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缘何再次发生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14 中国新闻网

  9月11日上午,江苏沭阳人杨国柱突然闯进苏州市吴中区白云街13号外来民工子弟临时托管点——小剑桥幼儿园,挥刀对儿童狂砍,当场砍伤儿童28名。现行凶者已被抓获。受伤儿童因抢救及时,无人死亡。(《江南时报》9月12日)

  眼前这一起疯狂的屠杀事件,让笔者想起了8月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那起门卫徐和平持菜刀将园内15名儿童和3名老师砍伤、1名儿童伤势过重死亡的惨案,时隔不到1月,悲剧再次上演,我们不知道极度紧张脆弱的神经还能支撑多久,当那样血淋淋的场面呈现在人们面前,除了揪心、痛惜之外,我们更多的是需要表达一种愤怒,但这比起那些亲生骨肉被漠视、被杀戮的家长们,愤怒又怎能抚平他们内心深处那伤心欲绝的激烈情绪?

  把这些“个案”串在一起,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公共安全预警机制出了问题,或者更确切地说,我们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公共安全预警机制,来预防和及时制止类似的恶性事件,这就难免使我们置身于恐怖之中。这种由个体制造的恶性事件虽然还称不上恐怖活动,但接二连三发生的公共伤害案件已经制造了一种恐怖气氛,直接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安全,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全稳定,我们必须直面这种残酷的社会现实。

  前不久,北京参加国际心理学大会的心理学专家们指出,中国正值社会和经济转型期,也处于心理问题高发期,各类心理问题丛生:“前赴后继”收受贿赂的交通局长、讨工钱不成跳楼的农民工、报复校园的大学生、绑架人质的下岗工人,以及被焦虑症、抑郁症困扰的许多社会精英。众多的社会矛盾都与此密切相关,不健康心理导致了许多惨剧的发生。

  是的,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与之相伴生的是人的精神,尤其是社会底层人物感到了强烈的落差,当经济巨轮拖着人们快速向前时,精神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无庸讳言,因无助、绝望而引发的对社会仇视者也不乏其人,表现在他们对社会实施报复时,更多的是无目的、随时发作的疯狂发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杨国柱会不会是精神病人,目前还不清楚,但无论如何这种无目的、随机极强的杀戮反映出一种对社会的极端仇视心理。这种丧心病狂的“疯狂”,要么是对社会怀有仇视,要么他本人也是社会倾轧的“受害者”,对这种十恶不赦的“疯狂”行为,我们希望给予最严厉的惩罚。

  但笔者更为担心的是那些未被发现的仇视社会的“带病者”,如果我们再没有一套较为完备的预警机制,防患于未然,为社会营造安全的环境,那真会是令“亲者痛、仇者快”,陷斯民于不幸呀!(稿件来源:红网作者:罗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