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网上婚姻”吓坏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3:10 信息时报

  时报佛山讯 (广州日报记者莫盛航)相识相知--注册结婚--装修家居--买菜做饭,对于成年人来说,也许这是踏入幸福生活的开始。但是,如果这一切发生在就读中学的孩子身上,未免显得有些不可思议。“我实在不明白孩子的想法,他好像什么都不在乎。”近日,家住南海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其正在读高一的儿子小宾最近迷上了网上的虚拟婚姻,而且似乎感觉良好。

  素未谋面便“注册结婚”

  刘女士的儿子小宾喜欢上网,以前是喜欢上QQ聊天,今年暑假期间,刘女士因为出差较多,对儿子的管教有所放松,只能由得儿子在网络上消遥自在。可是开学了好几天,小宾似乎没有回到学习的状态中,放学后第一件事便是躲在房间里玩电脑,刘女士不禁起了疑心,几次借故进入孩子的房中查看,竟然发现小宾在网上用“老婆、爱你”等字样跟别人聊天。

  刘女士大吃一惊,再三追问之下,小宾向妈妈坦承了自己在网络上跟一个素未谋面的女孩子结婚登记。小宾解释说这只是一个游戏,他们班上的许多同学在暑假都学会了玩这类游戏,他们可以在网络上注册结婚、生孩子和离婚,甚至是虚拟的夫妻生活。小宾还津津有味地告诉妈妈,他在游戏中有“妻子”,两人常在一起讨论他们那“两层复式豪宅”中的家居装修,还有很多具体的家庭生活……

  为了不让儿子作出过激的反应,刘女士没敢对小宾的这番话采取激烈的批评态度。她向记者表示,自己对网络上的这些游戏不甚了解,但是对于这样的“注册结婚”就心存疑虑,她说,“他还只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啊,在家里还是什么都要我们家长操心的。”况且,这样随便地跟一个素未谋面的人“注册结婚”,简直就是“儿戏”。

  学生对虚拟婚姻兴致勃勃

  为了解情况,记者进入了某网站的情感论坛,在一个名为“结婚礼堂”的聊天室里确实看到了不少等待注册的“新人”。

  记者接着用化名在禅城区某聊天社区进行了网上调查,有不少网友坦言他们是市内一些学校的中学生。有玩过这个网络的虚拟游戏的网友Coco表示“很喜欢这个游戏,比单纯的聊天有趣多了”,调查中,许多学生都表示这样的虚拟婚姻很大程度上排解了他们来自学业、家庭和学校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也有学生认为,这样的虚拟婚姻其实训练了他们对家庭的责任感,他们在虚拟的婚姻中都有自己的角色,维护一段网婚同样需要付出自己的心血;还有的说,网婚就像潮流,现在自己身边的同学都在玩这个游戏,这也是大家平时沟通的话题,没必要大惊小怪的。

  专家认为应积极引导

  禅城区团委的有关人士表示,网络信息复杂,良莠不齐,而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们玩这类游戏是出于心理叛逆或模仿成人等意图,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他们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

  但也有不少中学老师认为,不能一味指责孩子的不是,而要采取积极的引导措施,毕竟是求学时期,沉溺在网络中的虚拟游戏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有关教育人士认为,家长和老师要让学生们了解每一个阶段的现实责任,把他们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中去。(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