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测评,缘何拒绝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0:49 红网

  今年8月份,老河口市对市直机关领导班子开展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民主测评,结果有9名干部被宣布“民意较差”而免职或降职。(《南方都市报》9月13日)

  民主测评,是时下考评干部德、能、勤、绩、廉一种公平、公正且有效的方法。何况,真正民主测评出的好干部,往往深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无可非议。

  然在老河口市的这次民主测评中,“民意否决”却引起了群众的非议。据悉,在整个测评过程中,除了几个人数较少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了测评外,大部分单位只有中层以上干部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才能参加测评,普通干部群众根本不知道测评之事。

  既然是民主测评,自然要找普通干部职工或普通群众了解情况,且声师动众地搞了长达一个月之久,民却不知测评了谁。而最后的结果却被堂而皇之地冠上“民意否决”四字,这只能说明“民意否决”纯系掩耳盗铃之举,或是一场地道的政治作秀、哗众取宠,谋取政治资本,或是暗箱操作下的肮脏行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抓农业的干部好不好,农民最清楚;分管工业的干部是否称职,工人最清楚。如果群众对干部一点儿也不知情、一点儿不了解,只能说明干部自身工作方式有问题,工作不到位。试想,一位长期不深入基层、不接触群众的干部,谁又识“庐山真面目”呢?因而,在测评中以群众不知情、不了解为由,将群众排除在测评的范围之外,而搞小圈子的测评,这种测评毫无公信度和权威性,根本不能作为干部任免的依据。透析测评的背后,可能还有见不得人的“猫腻”。要不然,作为测评主体的群众,缘何被剥夺了测评权?

  缺少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而没有真正民意的测评同样会导致权力的它用、滥用和腐败。老河口有9名干部在测评中因“民意较差”被免职或降职,这9名干部真的是民意差还是官意差?在民意没有完全得到表达和尊重之前,单从测评的操作程序看,他们当中极可能有人成了官意的牺牲品。

  民意是一个神圣的字眼。而民意一旦伴上了官意或操纵在少数人手里,民意就无疑成了某些人谋私的工具,这是最可怕的。鲁迅先生曾说过:“丑态,我倒说还没有什么,但丑态一旦蒙上公正的皮,那是最可恶的。”打着民意的幌子行官意之实,在群众面前玩弄官场游戏规则,让人作呕。

  测评干部需要群众参与,测评程序同样需要在群众监督下实行阳光操作。唯有如此,才能畅通民意渠道,体现真正的民意。(稿源:红网)(作者:陆志坚)(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