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中秋节的文化色彩更浓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0:49 红网

  如果说不同的民族都有着不同的节日,那么对于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的认同,却有着广泛的群众性。据《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92%的被访者认为,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应该延续下来。但是当问到受访者更看重哪些传统节日时,所有给出的节日获选率均不太高,最高的是“春节”,获选率也只有27%,其次是“中秋节”,获选率是22%,“端午节”(15%)、“清明节”(14%)、“元宵节”(14%)、“重阳节”(5%)和“七夕节”(4%)的获选率均不足两成。这种结果与每年2月14日“情人节”时,全城抢购玫瑰花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民意调查显示,有近86%的公众希望中秋节放假一天,九成公众认为传统节日应延续。

  笔者认为,不论是传统节日,还是西方泊来节日,都需要不断地赋予新的内容,使之与时俱进,否则,这种节日就有消失,最终消亡的可能。实际上,有的节日是随着某一个阶层社会地位的上升,而逐步提高其知名度的。如教师节、六一儿童节、三八妇女节等。同时,也有一些节日是逐步被人们所认同的,比如情人节,不仅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即使是中年、甚至于老年人,由于思想观念更加开放,也热衷于在这一天,给情人送上一支玫瑰花而浪漫一番,情人节现在也越来越被大多数人所接受。但是,由于有些传统节日不是法定的节假日,往往都是赶在了平时的工作日,忙碌了一整天,过节就真的成了简单地吃一顿饭了。于是,中秋节就成了“月饼节”、端午节成了“粽子节”,“元宵节”就更不用说了,名字里全都带着“吃”字。实际上,中秋节也如同春节一样,更深刻的涵义还在于它是一个全家人团聚、团团圆圆、合家欢乐的节日,如果缺少了这种传统的认知,一味地把主要的精力花在“吃”上面,这个节日也就会变得平淡无奇了。

  因此,要使我们传统的节日过得更有意义,更加浪漫,更富有时代特色,就需要我们充分挖掘其传统节日深刻的内涵,并赋予这些节日以全新的文化理念,并根据时代特征进行一些宣传与包装,使全社会共同来营造一个既传统,又全新,既保留原汁原味的色彩,又有时代特色的节日。同时,对于一些老百姓非常认可的传统节日,有关部门是否也能够在公休方面,予以适当考虑,比如中秋节,是否也能够单独地放假一天,使其成为一个官方认可的节日。作为商家,也应当通过烘托节日的气氛,使其包涵更多的文化元素和内涵。如果仅仅是在“吃”上面作广告,作宣传,把一盒月饼又是用金又是用银的,定了个天价,那是对传统文化的曲解和亵渎,是一种短视的、商业炒作的行为,不值得提倡。

  所以,既然是节日,就不仅仅要在“吃”上做文章,还应当在“玩”上变花样。吃要吃出文化来,玩也要玩出文化来,通过大家过一个传统的节日,从中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受到一些传统的教育。事实上,一些节日之所以流传至今,就是因为每个节日背后都有着很深的文化渊源。光是中秋节在全国各地就有多种不同的习俗,不同的过法,不同的方式,甚至某些外国都非常认同这一节日,前一阵子甚至闹得沸沸扬扬。我们要还传统节日的本来面目,就得让每个节都过得更独特些,尤其是中秋节,就要让其文化色彩更浓厚一些,传统元素更丰富一些,教育意义更深远一些。(稿源:红网)(作者:王民官)(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