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假真能留住传统习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0:49 红网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媒体上呼吁中秋节放假的呼声时有所闻。在成都工作的王先生投书报社,表达他希望中秋能放假回家陪陪老父老母的愿望。其实,希望中秋放假的人还有不少。有人以为,凡传统节日都该适当放假,以保持中华民族传统习俗。(9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大凡政府确认的法定节日,都会给予公民一定的休息时间,为他们尽情享受节日创造条件。现在,赞同中秋节放假的人为呼吁成功,不惜搬出香港、台湾的规定。同样都是中华儿女,这两个地区的公民可以在过诸如清明、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时,被允许休息一天呀。

  的确,给公民腾出更多的时间,对于过好一个传统节日当然有益无害。况且,如果政府真作出这样的放假规定,我也会举双手欢迎。但是我怀疑,靠每年放一天的假,真的就能留住我们的传统习俗吗?不回答这个问题,我想,政府是不会轻易增加法定假日的。

  笔者以为,放假和留住传统习俗不是一个层面的东西,需要分开讨论,不可混为一谈。

  呼吁放假,是公民在为自己争取扩大法定的休息权利而努力。这一请求变成现实,得到实惠的是公民个人,而政府则需要支付必要的节日成本,比如说,公务员的工资,节日加班人员的工资等。此外,法定节日惠及的必须是全体公民,不是部分群体。如果规定中秋等传统节日放假,究竟是全体中国人得到实惠,还是部分人受益呢;中秋节正值秋收季节,占三分之二的农民能响应政府的号召自我放假吗?城里的个体商贩愿意主动歇业吗,学校因放假耽误的课要不要在周日补上,工厂的生产会不会受到影响?种种这些,都是很实际的问题,不可不考虑。如果增加法定节日假期,只有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员是真正的受益者,还不如不放假。这样,难免有假借留住传统习俗为某些人谋利益的嫌疑。

  事实上,传统习俗不是在大伙休息中就能留住的。习俗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能否延续下来,关键看其内在的精神价值有多少。如果没有,单靠政府放假鼓励过节,怕也收效甚微。中秋节的精神内核是一个“团圆”。现在,交通便利,电话、网络使亲朋好友可以随时聊天,难得“团圆”已经成为历史。这样,难怪有人感叹现在的中秋就剩下啃月饼了。其实,就这个月饼,早因为“腐败”二字快给弄得发霉了。中秋没有能够凝聚人心的新的精神内核,衰落是必然的,和放假不放假关系不是特别大。假如放假真能留住传统习俗,政府多开点恩,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吗?之所以政府不开恩,就在于放假的作用没那么神奇。

  传统习俗是一种约定俗成的东西,不是行政力量所能左右的。以五一为例,每到五一我们享受假期,除了给旅游增加收入外,你要调查国人对五一这个国际性节日的感受,恐怕能得及格分数者寥寥无几。为什么,就因为它不是我们原创的习俗。相反,国庆节因为是庆祝我们的建国纪念日,我们过起来感到充实;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感到自豪,庆祝起来也就相当自然。

  晚上赏月的中秋节,妨碍白天照常上班了吗?知道每个节日是干什么的,过这个节日为的是什么,远比享受一天的休息权利更重要。一句话,留住传统习俗,最好别拿放假说事。(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