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怕学校缘于学生成“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0:49 红网

  据报道,开学以来,安徽黄山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12358”举报电话接到不少家长关于教育乱收费的投诉,让执法人员头疼的是很多学生家长投诉时不留电话、姓名等联系方式,甚至不敢领取物价部门追回的多收费用。(9月13日新华社)

  既然查实是乱收费,收谁的就应该退给谁,谁交的也应该由谁领回。但现实却是,学校被迫退钱,家长们却不敢认领。这是为何?一些家长说,不举报实在不甘心,可是暴露身份又害怕学校或老师会“报复”孩子,不想让孩子受委屈。很显然,家长们是怕,在自己与学校的较量中,孩子沦为学校的“人质”。在家长与学校的博弈中,学生夹在中间,极易成为学校的“人质”,家长们投鼠忌器,显得有理却无力,出现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不平等状态。

  那么,学生是怎么变成学校的“人质”的呢?首先是因为,教学活动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社会活动,学生的天份、勤奋,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责任心,学生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成长。也就是说,如果教师对一名学生有了偏见或者怨恨,要冷落他、报复他,就可以不好好教他,甚至给他“小鞋穿”,让他虽有学上,却学无所成。而家长如果因孩子学习不好兴师问罪,学校和教师可以拿“多种因素影响”来应对。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和学校也许理屈,但由于占据了主动和强势地位,却可以气壮。家长们虽然有理有据,还有“管理部门”撑腰,却往往只能是忍气吞声。再就是,在“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状况仍未改变的情况下,分数是衡量教学得失的最高标准,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学校便多了补课、购买各种复习资料等的理由,家长们要么心甘情愿地交钱,要么就只能在自己孩子成绩不如人时保持沉默。两害相较取其轻,身为父母,谁又敢拿自己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当儿戏呢?

  这实际上形成了一个“怪圈”:家长们恨教育乱收费恨得牙齿痒痒,但由于怕报复,要么“牙齿打落往肚里咽”,要么是虽然举报了,却不敢留下“真凭实据”,这不仅使得乱收费查处工作困难重重,还往往因查无实据,只抓些“小鱼”了事,巨大的“黑洞”却难以堵住。今年秋季开学,许多家长都将杜绝乱收费的希望寄托在了“一费制”上,但到学校一看,却发现根本就不是想像的那么回事。“一费制”只管了一部分,别的学校要么照收不误,要么巧妙地打起了“自愿交纳”的幌子。但问题是,即使有些费用收得不合理,学校要求“自愿交纳”,家长们就是再笨,也听得懂那弦外之音——必须交纳。乱收费时,学校花样百出,有的甚至理直气壮,家长们虽知不合理,却是该交的要交,不该交的也不敢不交。“有关部门”则多是“民不举,官不究”,真有家长举报了,也往往是只闻查获了多少“乱收费”,却难见惩处了几个“乱收费者”。于是,查处教育乱收费就成了一场“割韭菜运动”,年年割,年年长,就是除不了根。

  任何人做任何事,一般都会顾及道德和良心,更会考虑风险和利润之比。如果自己良心和道德尚存,对恶行就会不屑为之;如果所为得不偿失,也不会去冒险,如果利润丰厚,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所以,要杜绝学校乱收费时拿学生当“人质”的现象,一是要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所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一旦师德尽丧,人格变异,就会惟利是图,想方设法揩家长的油。再就是,“有关部门”要真正加大对乱收费学校和教师的查处力度,对于那些乱收费者,一旦有人举报(即使是不留真名),就要查个水落石出,并依照规制做出严肃处理。对于那些虽遭查处,却利用身份优势,对学生实施打击报复者,一旦查实,就要严惩不贷,甚至取消其从业资格,永不录用,让他们付出十倍甚至百倍于所得的代价。在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素质教育举步维艰的当下,师德全面提高尚需时日,那整治教育乱收费只能先寄希望于“管理部门”主动出击,严查重罚上了。只有罚得那些乱收费者没了拿学生当“人质”的胆子,家长们才有实名举报和认领乱收费的胆子。(稿源:红网)(作者:易其洋)(编辑:杨国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