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位老人的“亲闺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16岁那年,她走进了敬老院,照料起数十位老人的吃喝拉撒。30年来,她先后服侍过百位老人安享晚年,在全省乡镇敬老院创下了奇迹———

  谢招莲,赣县南塘镇敬老院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初秋的午后,46岁的她讲述起了自己30年来的故事。

  30年前,刚满16岁的谢招莲走进了南塘镇敬老院,担任招待员。初来乍到,小姑娘很快就感到不适应:自己还是爸妈的心头肉,还需要别人呵护,现在却要学着照顾别人。更重要的是,处在花季的她要整日与老人为伍,难以逾越的代沟带来挥之不去的孤独与寂寞。加之每日的工作十分辛苦,工资又低,谢招莲真想一走了之。

  虽然有了放弃的念头,但谢招莲工作却兢兢业业,以农村姑娘特有的淳朴与善良照顾着每一位老人。时间一晃就是三个多月,她想走的心愿却一直没变,直到发生了一件改变她一生决定的事。那天,谢招莲正在溪边洗衣服,院长突然跑来找她,说谢五秀老人快不行了,弥留之际嘴里叨唠着一句话“我要看看招莲”。谢招莲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她丢下手中的衣服,急忙跑到谢五秀的床前。见到招莲,老人眼里闪过一道亮光,“唿”地坐了起来,拉着她的手说:“孩子,谢谢你这些天来照顾我,你是个好心人,留下来照顾这些老人吧。”说完不久,就永远地合上了眼睛。

  那一刻,谢招莲的心都要碎了,她感受到了一位母亲对女儿的信任,也体会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分量。她决定留下来,永远做老人们的“亲”闺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敬老爱老的基本要求,而谢招莲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对待敬老院里的老人比对自己的亲生父母更尽心、更体贴。对常人来说,家有一位老人需要照顾已不轻松,更别说同时照顾30多位老人了。而30年来,谢招莲却硬是挺过来了,并且在这份无悔的付出中收获着快乐。

  她每天的作息时间表是这样的:5时起床,烧开水、做早饭;7时给老人们倒马桶;8时送饭;9时之前收拾碗筷,然后用两三个小时洗衣物;12时做午饭;14时上街为老人买东西;17时开始做晚饭;18时帮自己开小灶的老人炒菜;20时到老人房间串门、拉家常;22时左右睡觉。

  一万多个日日夜夜,谢招莲就这样机械地运转着。当有老人生病时,她这部机器转动得更为快速高效。谢善有老人1993年中风瘫痪在床,谢招莲每天都要给她擦身、喂饭,还要拆洗沾有屎尿的衣被,一直坚持到老人去世。在谢招莲的精心照料下,老人从未生过褥疮。活到96岁才去世的老人刘喜凤,眼睛失明且脚也瘸了,谢招莲一天三餐都送到床前,并常给她换衣被,经常做好吃的给她。大家都说,刘喜凤能活到96岁,多亏了谢招莲的照顾。

  老人的病说犯就犯,且不容耽搁,为能听到老人们夜间的动静,无论是在蚊蝇成群的夏天,还是北风呼啸的冬天,谢招莲房间的窗户和门始终是敞开的。

  在谢招莲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们享受着快乐与安康的幸福时光。现在在南塘镇敬老院里生活的32位老人中,90岁以上的就有5个,全院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

  老人们离不开她。院长钟金才说,只要谢招莲离开敬老院半天时间,老人们就会到处找她。有一次,她回家奔丧一天,院里的老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三番五次找到院长问谢招莲去哪里了,是不是不回来了,逼得院长只好连夜把她叫回来。

  谢招莲的仁孝美德已名声在外,常有一些人找到敬老院,请她当私人保姆。一些经理、个私业主,得知她如此细心照顾老人,开出高价要她去照顾自己的父母,但她始终不为所动。她知道,不仅这里的老人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这里的老人。

  (黄石明 本报记者刘勇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