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鹰潭有家“爱心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这里,从衣服鞋袜、桌椅板凳等日用品,到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俨然是个超市。来这里“选购”东西的人,全是辖区内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居民,只要是他们看中的物品,不需付钱就可拿回家去———

  9月6日,笔者来到鹰潭市月湖区东湖街道办事处三角线社区采访,发现该社区居委会有个办公室非常特别:沿墙竖立着一排货柜,里面摆放有折叠齐整的衣服、棉被、皮鞋、书包、文具盒、桌椅板凳、茶壶、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有收音机、电视机等家用小电器。社区党支部书记丁秀琴介绍:“这是我们开设的‘爱心超市’,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以赢利为目的,专门面向家庭困难居民,里面的物品一律免费提供。”

  三角线社区共有居民1253户、4200多人,辖区内住户绝大多数是铁路职工,生活水平相对较高。近年来,该社区居民家的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三角线社区居委会干部发现,很多物品虽然过时了,但它们的使用价值依然很高,把居民家里闲置不用的物品收集起来,用以帮扶困难群众岂不是一举两得吗?为此,2000年5月,社区居委会专门腾出一间办公用房,开设了全市首家“爱心超市”。

  “爱心超市”很快就得到了社区居民和辖区内单位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逢年过节,辖区内的鹰潭铁路水电段、鹰潭铁路大修段等单位,都会送来新棉被、衣服、大米、食用油等物品,补充了超市的货源,又提升了超市物品的档次。笔者采访时看见,社区居民叶冬梅满头大汗地走进来,手上拎着3个塑料袋,里面装有20多件旧衣物。像她这样给“爱心超市”“供货”的人连居委会干部也记不清有多少。叶冬梅高兴地称赞:“社区开设了‘爱心超市’后,既让居民们省去了旧物品没处放的烦恼,又可以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困难户,这件事做得好。”据不完全统计,“爱心超市”开设4年来,共收到书籍2000多册、旧衣物1600多件、鞋子200多双、棉被13床、旧电视机4台,书包、彩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100多件。这些物品大多数被困难居民“选购”走了。

  笔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爱心超市”开设后,社区里的39户低保户和12户特困户在“购物”时多了个去处。居民娄某生活艰难,不舍得花钱购买衣服,自从社区开设了这个超市,她每年都在里面免费挑选了几件合适的衣服。对于一些腼腆的困难居民,三角线社区居委会还会有针对性地从“爱心超市”里精心挑选出适用的物品,连同买来的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主动送到他们家里。除此之外,近两年来,三角线社区居委会还不定期地将超市中的物品送给夏埠、童家敬老院和附近农村的困难村民,把爱心播撒给更多的困难群众。困难户刘玉莲深有感触地说:“虽然这些物品大多是旧的,但却凝聚着社区居民对我们困难户的一片关爱之心。”

  (夏东华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