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机构需加强内控和贷款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35 华夏时报

  金融案件频频发生,这种现象不是偶然的,它暴露出商业银行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是银行审慎经营的前提,也是保证金融体系稳定的基础。有关权威人士认为,金融机构目前迫切需要从以下方面切实加强内部控制和贷款风险管理。

  建立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制定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优化组织结构体系,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完善的风险管理体制、审慎的会计财务制度和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

  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培育内部控制文化。要使金融机构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了解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熟悉岗位工作的职责要求,理解和掌握内控要点,努力发现问题和风险,而不是掩饰问题、遮盖风险。

  建立健全风险识别和评估体系。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逐步建立覆盖所有业务风险的监控、评价和预警系统,认真执行贷款风险集中度及关联企业授信监测和风险提示办法。

  建立完善的稽核审计体系,完善专业监督检查制度。

  进一步在银行机构中推动相对独立的内部稽核体系建设,提高稽核审计独立性、频率和质量,注意使用外部审计力量和市场中介。进一步发挥银行机构各业务部门的专业检查作用,制定专业检查制度,加大专业检查力度。

  建立和完善信息系统及有效的交流渠道,使信息系统覆盖银行所有重大业务活动,充分满足银行风险管理需求。

  (张建平)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4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