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49 人民网-华东新闻

  招商形势“令人着急” 南京用新思路烹制引资大餐

  南京全市的招商引资大戏———金秋投资洽谈会即将开幕。不同以往的是,以往招商引资中通常惯用的“大礼”———以地引资被冻结。在此情形下,南京将为投资者端出怎样一桌丰富的引资大餐?

  蒋宏坤市长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已经作过通报,与无锡等地比,南京招商“令人着急”。但记者近期在采访时发现,在宏观调控的特殊时期,南京一些招商“新片”开始上演。

  招商引资好比一场马拉松,决出胜负往往是在最后一公里。高新区管委会一部门负责人在谈到招商引资竞争时说,高新区服务重点就是在外商企业开工、投产等最需要支持时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比如,很多企业缺乏足够资金而难以全面开工投产,他们就以风险投资基金为核心创新了中小企业发展的投融资体系,解决启动发展之难。

  市外商投诉中心一组数据显示,“最后一公里”问题已占了整个投诉的40%左右。一些地方包括开发区,所建各种管网只是满足地上需要,外表不错,但地下问题不断产生,硬环境建设已从地上转到地下。“现在是微观攻关引投资。”浦口区政府的一位人士表示,他们将“最后一公里”延伸到了金融环境、教育、就医等范畴。现在与外商谈判时,就承诺为其修建最后一段公路、协调电力增容或代办相关审批手续等,他们将其总结为“以情招商”。

  江宁开发区则率先开展产业环境调查,将重点产业的现状、未来规划、配套环境报告对外公布,让外资看到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确定投资空间。通过产业环境调查,可以摸清自己产业的家底,开展有针对性的产业招商,逐渐形成自身的优势产业。南京化工园区对自身产业全面分析找出发展优势,以扬巴作为招商龙头,目前已吸引7大化工巨头产业进入南京化工园,投资在200亿元以上。

  (南京晨报 杨真福)

  资本变包袱 注意外来客商的“三五年现象”

  2年前,某招商园区曾一派欣欣向荣。然而,当记者近日再次去那里时,负责人却是一脸苦衷:“浙江商人走了,澳大利亚商人走了……200多万元的基础设施一下子没了用场。”与此同时,为了留住外地客商,园区担保的好几笔贷款共100多万元,现在只能由园区先垫上。

  外地客商为什么会走?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招商时,承诺3年免租金等优惠政策,如今优惠政策是‘越来越少’,他们的费用自然是‘越来越多’。在没有得到继续给以优惠的答复后,于是‘走为上策’。”据了解,半年前,招商园区就已经注意到客商的某些反常现象,诸如不给水电费、在外地寻找场地等,现在看来这些都是预兆。

  据了解,像这样优惠期一到客商便一走了之的事例并不只发生在个别地区,在其他县市也有发生。

  几年前,为了吸引域外资本,各地出台了种种优惠政策。某市《外商投资优惠待遇鼓励措施》这样写道:外商独资兴办鼓励类生产项目经营期10年以上的,从获利年度起,第1年至第5年企业所得税,除享受2年免征、3年减半征收外,由财政部门全额返还;第6年至第10年企业所得税,由财政部门返还所征税款的50%……

  三五年转瞬即至,当优惠政策逐渐减少直至没有时,外商撤资而走,这给我们提了醒。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后,应该留心那些短期内便能收益而基础投资很大的产业,诸如服装等。基础投资大,一般都是由当地修建,如果外地企业提出离开,对企业来说,没有什么损失,而对当地来说,是一个包袱,会成为企业要挟的“资本”。一旦优惠条件等目的达不到,便留下烂摊子让当地收拾。

  也有专家认为,引进企业时,应该注意与当地的产业相配套,最好是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这样,企业一旦引进,它就会享受到产业链所带来的好处,一般不会轻易放弃。

  不少地区也注意到联络亲情、友情、家乡情,以此留住客商。外资企业有赚一笔钱就走人的念头,而亲情、友情、家乡情引来的项目,也许不大,但毕竟知根知底,大多是实实在在为家乡做事。

  (新华报业网 赵晓勇)

  扬州文管部门提议“苏州古典园林”该改名

  扬州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顾风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说,中国古代只有江南园林的说法,在扬州、无锡、杭州都有著名的园林。“江南古典园林”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大的派系,与北京皇家园林相呼应,而现在世界遗产项目只有“苏州古典园林”,因此他希望国家文物局、建设部和苏州能够协调,把世界遗产名录上的“苏州古典园林”改成“江南古典园林”,让更多的江南园林以扩展的方式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扬州、杭州、无锡、常州等。

  对此,无锡和常州有关方面予以响应。无锡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杨主任表示,无锡古典园林寄畅园现在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完全有资格进入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古典园林自古就是两大门派,江南古典园林所处的文化和城市风格基本上都差不多。无锡也一直有这个想法,让更多的古典园林融入到这个派系里,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出面协调。

  苏州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苏州古城古镇扩展进入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计划已进入倒计时,其申报的文本已形成,将于10月上旬提交国家文物局。他透露,早在四五年前,扬州方面就来过苏州,并提出过江南古典园林的想法,但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实际的行动。同时,在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世界遗产方面的专家官员云集,而作为几个江南古典园林所在的城市并没有为各自的古典园林申遗作出实质性努力。他认为,从概念上说,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中,扩展其他几个城市的古典园林是合适的。

  这位专家还认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字是法定的,改有很大的难度,如果当初就以江南古典园林的名义申报就好了。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表示:“改名和以扩展项目进入世界遗产不是苏州或者扬州能解决的,还要国家的协调。”

  建设部风景名胜专家顾问、中国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林源祥教授则表示,在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世界遗产项目是随便更改名称的,除非苏州市主动提出来更改名字,然后往上申报。林教授还提出,其实各个城市完全可以打地方牌,你打苏州古典园林,我就打扬州古典园林,各有特色。还譬如,杭州的古典园林就是纳入到西湖项目中申报世界遗产的,这样也未尝不可。

  (现代快报 陈大军 王彪)

  上海研发投入首次突破GDP的2%

  2003年,上海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首次突破2%,投入强度年增幅为近10年来最高。上海的R&D投入强度直追发达国家,开始接近法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投入水平。

  (郑蔚)

  浙江铁路投资超千亿元

  近日,铁道部和浙江省政府在杭州签署了关于浙江省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谈纪要。根据纪要,争取在2010年前,完成沪杭线、浙赣线和萧甬线的电气化改造,完成金温铁路改造和杭州铁路枢纽部分改造工程,建成宣杭铁路复线、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湖嘉乍铁路、衢常铁路和宁沪杭城际客运系统等11个项目。适时开工建设九景衢铁路、杭长(沙)客运专线、杭甬城际客运系统和金台铁路。整个纪要涉及的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王瀛波 张帆)

  台州民企在港设立国际海运公司

  台州市民营企业福庆海运有限公司近日已获得商务部批准,在香港设立海运有限公司,总投资额为285万美元,主营国际海运业务。该企业的设立,意味着浙江省企业继加工基地、研发中心、资源开发、资本并购之后,又多了一种新的“走出去”模式。

  (刘刚)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5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