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农民11月起可领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1:56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讯从今年11月1日起,江苏的绝大多数农民也能像城市居民一样申请低保补助了。近日召开的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正式发出《关于建立和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首次对农村居民申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提出全省性的指导意见,并确定低保标准:原则上,苏北地区符合低保条件的居民每人每年不低于720元,苏南地区不低于1200元,苏中地区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江苏出台的这一《意见》要求,在明年底以前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其中,苏南地区农村要全面建立低保制度;苏中地区要健全制度,创造条件,实现“应保尽保”;苏北地区要低标准起步,重点保障特困户,逐步扩大覆盖面,量力而行,稳步推进。凡常年居住在江苏省农村、且具有本省户口,上年度家庭年收入低于户籍所在县(市、区)当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均纳入当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意见》规定了申请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程序,由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由乡镇政府以货币形式按月或按季发放。《意见》就保障对象的确定也作出规定,提出以下四类人员暂不列入保障范围:具有正常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拒绝劳动的;依法具有赡(抚、扶)养关系,而赡(抚、扶)养人有能力,但未履行赡(抚、扶)养义务的;家庭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有赌博、吸毒、嫖娼等违法行为之一的。

  (周荃 婉愉 于丹)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5日 第一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