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2:08 人民网-华东新闻

  教育部近日公布第二批非法学历网站名单,有关负责人重申:“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是我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查询的惟一网站

  怎样确保“惟一”

  龙束鹿

  循着教育部提供的网址,以自己的学位和学历查询一试,结果显示没有上网。

  去年、前年,笔者也曾试图登陆这个网站查询,由于系统对2001年以前国家承认的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的信息没有存储,而本人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毕业的,自然查询无果。没想到,信息库到如今还是旧模样。

  丰富信息库固然是一件需要人力、财力、时间的事情,然而,要是你这个“惟一”网站的建设慢慢吞吞,使其权威性大打折扣,非法网站钻空子的事恐怕就防不胜防了。

  要加快网站建设的进度,不妨采用改革的办法。比如,像更为复杂的社会征信系统一样,授权中介组织甚或企业来操办。

  前天,许多媒体都转载的一则“北京孔庙将立高考状元碑”消息,昨日被北京市有关部门否认,而某街道也称其“只是设想”

  “设想”何以炒成“热点”

  姜泓冰

  在几大新闻网站主页上看到“北京孔庙将立高考状元碑”的消息,笔者当天也凑了热闹说长道短。岂知一觉醒来,发现一不小心成了“失实时评”。

  仔细读了“平反”报道,发现记者其实是以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为据的,将“大胆设想”混同于“计划”、未向主管部门“小心求证”,因而招致“无稽之谈”和“极不严肃”之讥。

  同样的片面性,在近期“扬州大学建贫困生楼”报道里也能找到。明明是学校新老宿舍楼收费标准不同而给了学生不同的选择机会,却成了“专建”贫困生楼,引发有关贫富分化等沉重争论。

  在网上键入“无稽之谈”,搜到最多的是演艺圈报道。然而,我们已经在更广的领域看到新闻的娱乐化,越来越以耸人听闻来吸引眼球。久而成习,损伤的却是媒体乃至消息源头的诚信度。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5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