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平稳解决电力缺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2:09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周玉芬

  今年是近10年来广州供电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用电负荷基本存在1/7左右的缺口,但广州工业总产值上半年却实现了同比增长22.22%,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7.4%。广州众多的党政军机关,中央、省、外国驻穗机构,以及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等单位的正常用电100%得到了保证;广大居民也基本上没有感受到缺电的冲击。

  错峰调控用电缺口

  广州是都市型城市,电网的工业专线只有58条,仅占全市2220条10千伏供电馈线的2.61%,大部分工业企业接在涉及居民生活用电的综合线路上,错峰用电主要依靠的是企业自觉错峰,可调控的手段少。由于供电缺口在120万千瓦左右,而错峰调控手段主要集中在420万千瓦的工业负荷和商业负荷上,也就是说,在错峰方案的编制上,要对这420万千瓦负荷考虑最大压减120万千瓦以上,才能保证全市居民和重要负荷的电力供应。

  执行错峰用电措施以来,广州错峰用电监督检查小组在全市检查错峰用电的执行情况。截至7月底,重点对广州市23896户工业企业,以及市内的机关、商场、写字楼、酒楼、宾馆等第三产业用户进行了错峰用电检查,对892户未配合错峰轮休的用户发出书面警告,并对86户拒不配合错峰用电的用户采取了限电措施。

  滚动优化错峰方案

  广州供电分公司制定的一系列错峰方案,根据负荷变化的实际情况不断滚动优化,充分体现了方案的主动性、实效性、应变性,最大程度地减少错峰给企业、居民、社会带来的影响。

  8月18日,《广州市2004年企业错峰用电第二套方案(夏季8-9月)》由市经委下发。这套方案是在总结上半年错峰用电的实际情况和各企业生产特性,遵照确保安全、力保重点、分类有序、总体平衡的用电思路制定的,采取分级负责的方式,比过去的方案更科学、更合理、应急能力更强,采取集中调控和分区操作相结合的办法实施错峰用电和平衡电力负荷,形成“双保险”框架,更利于达到“确保安全、力保重点、分类有序和总体平衡”的用电原则和目标。

  依靠科技调控负荷

  科技,是供电企业有效提高需求侧管理效率的支撑手段。在需求侧管理工作中,电力负荷控制系统往往能有效地发挥调荷避峰的作用。1991年投入使用的广州电力负荷控制系统,是广东规模最大、实用化程度最高的负荷控制系统,现有各类终端设备1200多台。广州电力负荷控制系统已经实现监控工业用户430户,监控容量达到96万千伏安,最大监控负荷57万千瓦,实际监控负荷30万千瓦。今年1-6月,负荷控制系统投控71次,最大错峰负荷达到14万千瓦,充分体现了系统的调荷避峰的作用。此外,广州供电分公司争取社会对错峰用电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度过缺电难关。

  《华南新闻》 (2004年09月15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