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坛神乐署神乐署国庆节试开放 不定期举办祭祀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17 北京娱乐信报
  神乐署是天坛的五组建筑之一,始建于明永乐八年(1420年),是祭天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1900年,神乐署曾被八国联军侵占辟为堆积物资的兵站,署中设施遭劫掠。新中国成立后,长期被有关单位和居民住户占用,对文物造成极大破坏。为此,市政协委员刘秀晨建议尽快修缮神乐署。经两年多的建设,这个古代祭祀的神乐署将在国庆节迎接参观者。

  记者调查

  神乐署曾被占用

  神乐署被世人喻为中国古代“最高音乐学府”。神乐署内展示着各种中国古代乐器、乐章、乐谱等,并介绍乐理知识。神乐署大殿还举办祭祀音乐演出,展现中华古老的礼乐歌舞。9月10日,记者随部分市政协委员来到即将开放的天坛神乐署。这也是天坛神乐署复建后迎来的首批参观者。

  推开神乐署乐器展厅红色的大门,一股浓浓的油漆味扑鼻而来,大鼓、小鼓、锣等各种乐器一应俱全。在一些敲打乐器旁,还有一根小锤子,游客们可以亲手演奏。“真不错,到了这里就好像回到了古代。”一位政协委员赞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乐器展示台上都有与之相配的灯光照映。在这些略显昏暗的灯光照映下,古老的乐器显得更有历史厚重感。在大殿里还有古代音乐家的铜像,侧门则展示中国古代祭祀穿的服装及音乐词谱。

  据天坛公园负责人介绍,此次维修前神乐署被有关单位和居民住户占用,最多时有170多户居民。各种房屋、小棚密集,炉火、煤气罐、电线线路等时刻威胁着神乐署的安全。神乐署大殿曾发生屋顶和墙体部分坍塌的情形。“神乐署已到了非修缮不可的地步。”

政协委员在神乐署观看古代乐谱。信报记者 赵 磊/摄

  委员声音

  我们多次视察神乐署

  早在2000年,刘秀晨等几位市政协委员就提出了关于修缮天坛神乐署的提案。刘秀晨委员介绍说,在几届市政协委员不懈努力下,通过提案和多次视察,近期使搬迁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刘秀晨委员说,接下来就是在来之不易的搬迁之后尽快修复古建,还天坛之神韵。“恢复神乐署,不但是首都文化历史名城的重要任务,也是发展首都文化和旅游经济的一项举措。同时更是历届市政协委员锲而不舍的工作延续,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政府反馈

  神乐署国庆节试开放

  市园林局在回复函中表示,天坛神乐署是明、清两朝为祭祀活动培养舞生员,演习祝乐的场所。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被有关单位和居民住户占用。现经几届政协委员的努力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搬迁工作已有显著成效。

  为配合神乐署的维修、复建工作,天坛公园在有关单位配合下,已完成了勘察、测绘及维修方案的制定工作,初步估算投资5000万元。

  据了解,此次修缮工程2002年2月动工,修缮古建面积4850平方米。修缮后的神乐署成为中华古代祭祀音乐博物馆,并展览“中国古代乐舞系列”。神乐署两侧的展厅则展出古代祭天大典的乐器、乐谱等。同时,在大殿不定期举办祭祀音乐演出,让游人领略中华古老的礼乐歌舞。

  “十一”国庆节试开放期间,市民可欣赏到消失百余年的中国古代最高祭祀礼乐——中和韶乐。

  信报记者赵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