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柔弱女法官铁肩担公平:我从不轻视小额案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1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海淀法院民五庭庭长宋鱼水作为“先进事迹报告团”重要成员,在人民大会堂做了题为《始终铭记法官的职责》的演讲。

  在半个多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她几乎没有看演讲稿、声情并茂地向听众展现了一位慈母、妻子、优秀法官的风采。就是这样一位外表柔弱的法官,开创了中国审判史上的多个第一。

  小宋这人我敢打保票

  “十多年来,宋鱼水没有一件判案不公,没有一件被投诉或举报。她没有收过当事人一件礼品,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海淀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宋这人,我敢打保票”!其他的法院领导、法官们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这么说。

  如何面对“人情案”?昨天,“宋鱼水先进事迹报告团”重要成员之一的陈琦直面这个敏感问题。她认为,法官执掌审判权,因而一些当事人总想通过托人情、拉关系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面对这种情况,宋鱼水是如何做的呢?她始终认为,作为一个人不可能没有私情;但作为一个法官,必须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牢守正义永不动摇的人。在宋鱼水的同学中,有的当了律师,有的下海搞企业、办公司。难免有朋友、同学、老乡涉及官司。宋鱼水遇到这种情况时,不是简单地推却,而是耐心地劝说他们,要相信法院,相信每一名法官,对分配给她的案件,只要发现需要回避的,她就主动申请回避。

  宋鱼水的座右铭也值得所有法官铭记:人情和利益往往连在一起。只要不贪,就没有什么推不掉的人情!

律师愿与她打交道

  在案件审判过程中,律师和法官的关系往往是在“斗争”中延续的。但北京中润律师事务所律师何畏谈及宋鱼水时,真是感慨良多:“这不仅是因为她判断准确、说理透彻和不偏不倚、不怒自威的气质,我更多的是被她细致办案、耐心调解,为当事人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真诚所打动。说实话,我们律师就是愿与这样的法官打交道。”

  何律师讲述了一起他代理过的“老大难”案件。该案件的原告是公司的总经理,被告是副总经理,两个人还是同寝室的大学同学。可后来由于利益分配问题,被告离开了公司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原告认为,被告推出了与自己一样的产品,获得了可观的经济利润,却给自己造成了几百万元的损失。而被告则认为自己在原告公司的付出没得到合理回报。两个同学反目成仇,甚至到了向警方举报对方涉嫌犯罪的地步。按常理,这么深的矛盾根本不可能和解。但是,在宋鱼水的劝解之下,两人最终和好,并共同组建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底,他俩携手出现在“全国法官十杰”颁奖晚会上,共同讲述了与宋鱼水的那段难忘经历。

  “诉讼禁令”停止侵权

  谈及法官宋鱼水时,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法制处干部杨东起为记者举了个例子:去年园区两家公司因著作权纠纷打起了官司,这起案件涉及民间剪纸作品著作权界定、权利瑕疵等复杂的法律问题,短时间不可能审理完。受害方觉得,公司为了创作作品,花了很长时间,投入了几十万元,当成主打产品投放市场,由于盗版成本低、价格低,严重影响了正版作品的市场竞争力,不仅使自己的预期利润实现不了,而且对自己已经占有的市场可能造成毁灭性打击,甚至影响公司的生存。对法院能不能尽快判决,这家公司全体员工焦急等待。

  针对这种情况,宋鱼水和她的同事果断使用“诉讼禁令”,裁定被告立即停止制作和销售。“诉讼禁令”是为了避免当事人损失扩大,法官在判决之前对侵权行为下达的停止令。这是2001年《著作权法》修改时新增加的规定,而宋鱼水在全国首次适用,反映了他们对法律精髓的把握和对当事人认真负责的精神。

  不轻视小额案件

  宋鱼水常说,她在山东农村长大,从生产队分柴、分粮中强烈感受到公平、合理是老百姓最朴实的需要。大学毕业成为法官后,为社会伸张正义,替百姓主持公道,就成为她的执着追求。

  她说,她办理的第一起案件让她记忆犹新,也因此更加奠定她的公平理念。那起案件中,原告是个起早贪黑给小饭馆送菜的民工。第一次见该民工时,是在一个寒冬的早晨,对方穿得非常单薄,破旧的衣服已经看不出颜色。尽管屋里有暖气,但他还是微微发抖。见此情景,从小在农村贫困生活中长大的宋鱼水心里很不是滋味。民工告诉她,他给一家饭馆送了一年菜,对方一直没给钱。临近年根他冒着严寒一趟趟去要,求了服务员,求了老板,饭馆的人烦了,连推带搡地把他赶了出来。

  弱者固然让人同情,但并没有使宋鱼水失去对法律公正的把握。她了解得知,因为经营不善,民工送菜的这家餐馆已几易其主,买了民工蔬菜的老板早就没了踪影。现在的饭馆老板对宋鱼水说,这些账不是他欠下的,而现在天天有人向他要账,他成冤大头了!

  宋鱼水告诉该老板:按照法律规定,你可以向过去的承租人追偿,但你现在必须先把钱还上!

  案件顺利结案后,那个民工捧着薄薄一叠钞票痛哭流涕。他告诉宋法官,他重病在床的妻子、上学的孩子都在等这笔钱。

  宋法官说,作为基层法院的法官,她经常面对这些“不起眼”的小案和各种当事人。她认为,虽然每个人的文化层次、生活背景不一样,但人们本性中追求平等和正义的要求是一样的。为此,她给自己约法三章:第一,不轻视小额案件的审理,因为小额案件、简易案件往往涉及百姓生活的切身利益。第二,不轻视弱势群体,公平对待每一个当事人。无论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无论是掏不起诉讼费的贫苦群众还是腰缠百万的富翁、身份特殊的主体。第三,不轻视当事人的任何权利,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尊严和利益。

  信报记者谢德良

  (海淀法院/供图)

  宋鱼水简介

  宋鱼水,女,今年38岁,祖籍山东,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任海淀法院民五庭庭长。她先后荣立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两次,分别被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妇联授予“十大杰出青年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和“十行百佳”妇女,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被最高法院和北京市政法委分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中国法官十杰”和“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标兵”荣誉称号,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