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同行半世纪——记一至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25 山西日报

  汽车飞驰在熟悉的柏油路上,一个山弯接着一个山弯,山包上成片的“金星杨”向身后闪去。迎着初秋清晨明媚的阳光,记者再次来到这个闻名全国的山沟沟———平顺县西沟村。时隔一年,记者在这里又握到了申纪兰那满掌厚茧有力的大手,一切都是那样亲切。

  这位75岁的农村妇女就是目前惟一的第一至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今年已经陪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经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亲身经历和参与了我国民主制度的变迁。在这位“国宝级”的老人眼里,到底是怎样看待人大这50年的呢?面对记者的提问,申纪兰深有感触地说:

  “人大、人大,人民越来越大”

  记者被申纪兰质朴而深刻的话打动了。1954年9月,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踏上了赴京之路。谁也没想到,这一步迈出去,申纪兰就再也没有停下来。“一个农村妇女,哪能想到自己会代表老百姓到北京和国家领导人一块商议国家大事。尤其还见到毛主席!”直到现在,申纪兰提起50年前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1200多名人大代表从全国各地汇集到北京,代表全国的老百姓选举我们自己信任的国家领导人!这就是我们的民主,当我在毛主席下面划上圈时,我真的觉得人民当家做主了。”

  和第一次参加大会相比,申纪兰感到,以后的历次大会会期在不断缩短,民主的气氛越来越浓,需要审议的事项也越来越多,代表们可说的话题越来越多。

  而说起会议的透明度,申纪兰更是感慨万千:“现在,人还在北京开着会,家里就打来电话,说会上说的内容都知道了。从电视里看到了,从广播里都听到了。而最初的几届会议,要等开完会回去群众才知道。”

  谈起50年来人大制度的变化,最令申纪兰满意和欣慰的就是:

  “代表的参政水平越来越高”

  的确,代表们的素质在不断提高,据统计,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九成受过高等教育,其中还有1000多个硕士和博士。而从申纪兰本身的变化,也能窥见一斑。

  1954年的申纪兰,大字不识一个,话也不敢说,更别说提建议和议案了。连选票上的“毛泽东”三个字,申纪兰都不认识,还是问了别的代表才知道的。“光是为了把那个圆圈画圆就练了好几天呢!”这个只知道在家里劳动的农村妇女连笔都没有拿过。

  “说实话,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我激动啊!尤其是见到毛主席,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当时只想到能见上毛主席的面就满足了,只想到给毛主席投上一票就算完成任务了。根本没想到还要想什么,更没有想到该做什么。而乡亲们交给我的任务也只有一个,就是选上咱毛主席!”这就是作为新中国第一任人大代表、一个不识字的农民代表当时最朴实的想法。

  渐渐地,申纪兰知道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不能光靠感情,更不能没有文化。如今的申纪兰,阅读一般的文件、汇报材料已经不成问题,而且每次人代会上的议案也都由自己亲自执笔。“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连字都不会写怎么行?”老人这样说,“人民代表是代表人民的,现在人民的水平普遍提高了,当代表的水平要不提高,就代表不了人民啦!”

  当然,申纪兰也不是当年那个连话也不敢说的小姑娘了。现在每次参加大会,申纪兰都积极反映老百姓的要求,用她的话说“代表就是要替人民说话,给人办事,代表人民的利益”。1993年全国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时,申纪兰曾向江泽民总书记建议:“有了法,更要有人监督执行才行。现在法是不少了啊,关键是执法要严。”

  从申纪兰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中可以看出,随着当代表的时间越来越长,她的视野也在不断开阔,思想更加成熟。所提的建议和议案也不局限于自己身边的事,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从“村里事”发展到了“天下事”。诸如:廉洁执法、加快农村道路建设、保护耕地等问题都写进了她的议案。今年年初的全国人大十届二次会议,申纪兰带去了“限制未成年人进网吧”的议案。

  那么,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什么呢?申纪兰这样回答:

  “绝不能脱离群众”

  申纪兰如今的身份仍然是农民,她并不是没有机会离开西沟,1973年,申纪兰被任命为山西省妇联主任,最终她主动辞去了这个正厅级职务;1983年,申纪兰当选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可她没有到市里住。她说:“我是太阳底下晒的人,不是办公室里坐的人。我的户口在西沟,级别在农村。”就这样,申纪兰半个世纪如一日,一辈子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

  “当人大代表,不论学问多大,地位多高,都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对群众要知冷知热。这才对得起人民选举你的那份心。”

  多年来,她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干,积极地在人大会上反映民意,认真地履行着代表职责。太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交通极其不便,当年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申纪兰是骑着毛驴走出大山的。于是,她与其他代表多次联名向全国人大提出开通长治到北京的铁路客运专线建议,在地方政府的一同努力下,这个建议得到了圆满解决。五十年来,申纪兰自己也记不清她究竟提出过多少建议和议案。

  闭会期间,申纪兰也不闲着。随着她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找她反映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每年,她都会收到很多老百姓的来信,反映他们迫切需要政府解决的问题。甚至还有人不远万里,从东北来找她。在申纪兰已经住了30年的老房子里,记者除了看到墙上挂满了她在历次人代会上的合影,墙边的一排大箱子也异常惹人注目,打开一看,里面装的全是会议文件和群众写的材料。“每年都在增加呢。”申纪兰自豪地说,“这说明群众对我的信任。”对于这些群众反映的问题,她都牢记在心,总要认真了解情况,收集、整理材料,把人民群众的各种愿望和要求反映上去。而每次到北京后,去农业部、林业局、交通部、全国妇联等国家部委反映问题也成了申纪兰的一项重要任务。有时候回到村里,她还要多次打电话催促有关部门落实她的建议和议案。

  “特别是对山西的老区,中央是非常关心的!”谈起议案的办复情况,申纪兰说,“国家各部委每次对我的议案都要给予认真的答复,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刘宇

  (来源: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