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防卫大学学员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52 青年参考

  今年是日本自卫队成立50周年,作为自卫队惟一的一所士官学校的日本防卫大学是日本自卫队名副其实的军官“摇篮”。

  在日本自卫队约5万名现役少尉以上军官中,该校毕业生占了35%左右,而在将军级军官中,则达到90%。现在,让我们走近这所日本最高军事学府,看看那里一天真实的生活是怎样的?

  6:30,起床号一响,日本防卫大学所有的学员都要打开各自寝室的门,互相大声地问候“早上好!”。日本人说话快,所以听起来就像是在“哇—哇—”大叫一样。5分钟后开始点名。女学员通常穿着T恤衫,男学员则光着上半身。学员们握紧拳头,站成一排,大声地快速报数。接着,高年级学员开始粗声大气地宣布要注意的事情,低年级学员则保持立正姿势,一边不停地说“是”,一边飞快地在笔记本上记录。

  早点名一结束,学员们就开始打扫宿舍卫生了。光着上身埋头苦干的一年级学员身边,一准能看到在旁指导的二年级学员,而更高一级的学员则对二年级学员的指导方法进行检查,这就是典型的防卫大学的行事方式,即进行阶梯式相互指导。

  一年级学员不仅要跪在地板上,把脚印和污迹仔细擦拭干净,还要在倒垃圾之前对垃圾进行彻底分类,并请高年级学员检查。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再生垃圾,有时为了快递信封上的一点塑料封皮,也要重新把一堆垃圾摊开进行检查。没有通过检查,就算肚子再饿也不能去食堂吃饭。

  8时是例行的升国旗时间。此时,所有学员都要穿着礼服,在周值班员的指挥下,在操场上集合。朝礼结束后,学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各自的教室走去。主要学习防卫学、英语、电脑等课程,直到上午11时40分。

  稍事休息后,就是午饭时间。防卫大学的全体学员集中在一个食堂用餐。在那个能够容纳1700人就餐的学生食堂里,学员端坐在成排的餐桌两边,餐桌一头放着盛满食物的特大容器。吃饭前,大家要齐声说“我吃了”,吃完后要说“我吃饱了”、“好吃极了”之类的话。吃饭的时候,食堂的大屏幕里会播放校内新闻。

  午饭后通常是队列训练时间。下午1时继续上课。降国旗仪式后是丰富多彩的校友会活动。几乎每个学员都会在参加活动时,带上一个装满换洗衣服、洗澡用具等的小筐,以便在活动完之后立即去冲一个澡。

  下午6时~7时是晚饭时间。7:05~7:20,学员必须进行一天中的第二次扫除。刚刚洗完澡的学员再次拿着毛巾挥汗如雨地跪在地板上。虽然澡是白洗了,但据说这同样也是教育训练的一部分。

  7:25是晚点名。刚才打扫完卫生后有无及时洗澡,身上穿着的作训服是否用熨斗熨平,衣服的穿法、领带的系法等等都要在此时进行仔细检查。8时整,学生宿舍开始变得安静起来,晚自习时间到了。22:10晚自习结束后是5分钟的条令条例时间,学员要在这个时间里学习自卫队的纲领、文件。22:30准时熄灯,一切归于安静。

  日复一日,学员们就在这种看似单调刻板的生活中学习专业技能和管理生存之道,磨练着自己的意志品质。当他们最后把军帽一起抛向天空,庆祝从此结束学员生活的时候,他们有理由为自己欢呼,因为巨大的身心变化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产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