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英等五国集结南中国海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52 青年参考

  据澳洲广播电台10日报道,澳大利亚、英国、马来西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五国防御条约》成员国,当天展开了该组织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联合军事演习。

  尽管这次联合演习只是作为强化《五国防御条约》行动的一部分,但由于9日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刚刚遭到自杀性汽车炸弹的袭击,造成9死182人受伤,军演还是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演习规模30年来最大

  据美联社10日报道,来自上述5国的国防高级官员当天齐聚新加坡,共同协商如何打击来自海上的恐怖袭击。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的动议早在9月3日就已经开始讨论,演习于10日正式启动,计划于9月25日结束,为期16天,演习在菲律宾附近的南中国海海域进行。演习共有来自5国的31艘海军舰只、60架军方飞机、2艘潜艇以及3500名军人参与。

  声明还说,这次演习的目的主要是演练处理来自多方恐怖威胁以及海上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的能力。但声明中没有就此详细说明。

  新加坡军方参谋长对来自5国的高级军官说,9日发生在澳大利亚驻印尼首都雅加达大使馆外的爆炸事件,再度表明恐怖主义是“该地区明确存在的危险”。

  《五国防御条约》体系建立于1971年,最初的考虑是为确保刚独立的新加坡的一种非常必要的安全措施,以免其遭受马来西亚的攻击,但它同时也确保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富有侵略性和对抗性的印度尼西亚面前不感到害怕。以前的5国演习重点是传统战争,但自从9·11事件后,反恐领域也引起5国关注,并在去年同意开始进行共同的国际反恐行动。

  澳大利亚要做反恐核心

  据法新社11日报道,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袖马克·雷森当天说,澳大利亚要参加在南中国海海域举行的海上军事行动,以防止伊斯兰祈祷团在其基地之外的活动。雷森说,澳大利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本地区成为伊斯兰祈祷团恐怖组织袭击的目标,以及成为恐怖网络的突破口。

  在雅加达爆炸案发生后,印尼警方正在全国范围内搜捕伊斯兰祈祷团武装分子,澳大利亚的部长们也暂停竞选活动聚集到悉尼召开内阁安全会议,但该地区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11日,澳大利亚警方高级官员警告说,最近制造了雅加达爆炸案的恐怖组织尚有第二个小组在活动,他们准备再次发动袭击。澳联邦警署高级官员米克·基尔蒂说:“一直有关于恐怖威胁的情报,在过去24小时~48小时里得到了关于第二小组的进一步情报。”

  伊斯兰祈祷团是一个和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有染的恐怖组织,大本营在菲律宾,在南亚设有广泛的据点和分支机构,试图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南部建立一个穆斯林国家。近年来,该组织大有从海上扩张的迹象。

  雷森说:“澳大利亚应该参与阻止伊斯兰祈祷团从菲律宾南部的基地向外扩张的海上战略。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为此要求(澳大利亚)提供帮助,我们必须融入和伊斯兰祈祷团做斗争的核心中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