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的不幸成全了黎巴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52 青年参考

  9·11后,由于难以忍受机场的严厉盘查和街上怀疑的目光,阿拉伯富豪们不再涉足欧美,而是把黎巴嫩当作了第二个家。黎巴嫩也由此重现“中东巴黎”荣光。

  黎巴嫩,一度曾因是恐怖主义的代名词而百业凋敝,如今其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却呈现出极度繁荣的中兴景象,当地官员们认为,这依然归因于恐怖主义。

  黎巴嫩旅馆协会主席PierreAchkar说:“9·11之后,一切都不同了。”他和许多当地人观点一致,黎巴嫩这个美丽的国度曾一度笼罩在恐怖阴影中,抢劫、绑架、自杀式爆炸时有发生;而如今,这里却成为来自沙特阿拉伯以及波斯湾地区富豪们的度假胜地,为黎巴嫩带来了几十亿美元的收入。

  黎巴嫩政府官员以及阿拉伯游客均表示,9·11之后,由于难以忍受机场的严厉盘查和街道上怀疑的目光,沙特及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富豪们感到他们在美国和欧洲已经不再受欢迎。但是,他们又十分担心基地组织在自己国家引发的政治动荡和恐怖袭击,因而纷纷将黎巴嫩这个可能的避难所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

  34岁的沙特阿拉伯人AlsamawalJoharji曾就读美国丹佛的技术学校,并且非常喜欢在那里滑雪。他说:“我曾经常去美国,但自从9·11后就没再去了。签证简直就是一场噩梦。他们问了那么多问题,我觉得好像每个人都处于被严密监视中。”

  黎巴嫩在1975年-1990年曾经历了一场残酷的内战,美丽的海岸与山脉都曾是对阵双方军队交战的地方。而那些曾血流成河的战场,如今遍布着大理石建造的旅馆以及奢华的住宅楼,码头则停泊着价值6000万美元的豪华游艇。2003年,到黎巴嫩旅游的人数在30年以来头一回突破百万,今年预计将会更多。而黎巴嫩的中东航空公司2200万美元的盈利也创造了公司前所未有的纪录。此外,本月旅馆也早已预定完毕,游客们可以在夜幕中的咖啡馆和街道上尽情享乐直到凌晨。

  房地产开发及咨询公司BEAR的老板JoeMaatouk说:“这种变化是9·11之后才开始的,美国的不幸为黎巴嫩带来了生机。今年,黎巴嫩的经济增长尤为显著。”从某种意义上说,从前的黎巴嫩又回来了。1975年以前,黎巴嫩是阿拉伯富豪们的夏季避暑胜地,首都贝鲁特享有“中东巴黎”的美誉,是该地区商业、文化和金融中心。然而,1975年—1990年的15年内战将一切毁于一旦。从此,人们纷纷将目光转向了迪拜。

  1990年,内战结束,黎巴嫩逐步趋于稳定。而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签订的奥斯陆协议也为该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线曙光。根据该协议,游客可以进入从前敌对的国家参观游览名胜古迹和宗教圣地。黎巴嫩总理,亿万富翁RafikHariri几乎是凭一人之力,用他自己拥有的公司在一片废墟中重建了黎巴嫩。

  Maatouk先生谈起破灭了的和平梦想:“中东地区的和平是我们的希望。全体黎巴嫩人民都在期待和平的到来。我们把赌注都押在这儿了,但不幸的是,它并没有降临。”

  可是,当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过去几年来不断遭到基地组织恐怖袭击,地区局势变得更加混乱不堪时,相形之下,贝鲁特重建的城区和新建立起来的稳定局势使其处于颇为有利的位置。于是,大批来自海湾地区的阿拉伯人蜂拥而至,黎巴嫩再度繁荣起来。

  Maatouk先生说:“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酋长国的处境都不大妙,如果这些阿拉伯富豪们还呆在那些地方,极有可能遭到爆炸或者绑架等袭击,因而,他们选择了这里。于是,黎巴嫩闲置多年的地区又再度繁荣起来。”

  在贝鲁特重建的滨水区域,一座传统风格建筑的工程经理JosephGhobril忍不住炫耀起他们的大手笔,这座价值600万美元的公寓楼,配置了强大的发电设备,有650个车位,一个健康俱乐部,一个25米标准泳池,楼下还有专为保镖和司机提供的休息室。Ghobril说:“我们的很多业主都有自己的游艇,所以他们很乐意住在码头附近。如今,这里住的都是有钱人了,放在10年之前,我简直想都不敢想。”

  在大部分人口还处于贫困生活之中的黎巴嫩,这里的一切都是最先进、最奢华的。新落成的Movenpick旅馆,有着能俯瞰地中海的阶梯形大露台;即将建成的四季酒店,有专用的水上公园;大都会宫酒店的客人可以走过一道桥,去大型购物场购物;SannineZenith则打算在一座山上建高尔夫球场、主题公园和滑雪场,游客们可以从贝鲁特机场直接乘直升飞机抵达。

  贝鲁特的闹市区里,人们夜夜笙歌。在那里,你很少能看到传统阿拉伯打扮的游客:男人们不再身着长袍,更多的是西服领带;而衣着性感的女人们也不再带面纱,而是穿着紧身裤,脚踩高跟鞋,出没在纸醉金迷的夜色里。来自利雅得的游客,年方30岁的Baaderal-Khalaf,坐在咖啡馆的桌边,讲述了他在美国东北大学度过的美好的学生时代。但是,尽管他的家族在美国还有规模巨大的纺织品生意,但是他并不打算再回去冒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