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感冒”困扰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3:52 青年参考

  坚忍、意志力强、略带凄美的文化特质,曾经是日本人的特征。然而今天,抑郁成了困扰日本的社会问题之一,抑郁被日本人称为“精神感冒”,因为压力、抑郁而自杀的日本人逐年增加。

  大学教师的抑郁困惑

  39岁的美竹直也是位英俊的大学教师,多年来一直受着抑郁的折磨。他说:“大学毕业的时候,朋友们都进了大公司,而我却没有。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当时,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一文不值。其实,那时候他就得了抑郁症,只是这个词从来没有出现在他的脑海里。

  没能进入大公司,美竹直也退而求其次,进入驹泽大学做了助教,此后便一直生活在压抑中。2001年,他再也无法忍受长期折磨他的疲惫和失眠,去找医生咨询。医生给他开了常见的抗抑郁症药物。美竹服药多日,依旧难以入眠,反而越来越焦虑、悲观、恐惧。这时他终于明白,自己患上了“严重抑郁”。 美竹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尽量表现得镇定自若,但内心深处的焦虑还是显露了出来:“我经常半夜三更醒来,莫名其妙地焦躁。我无法独处,常常产生恐惧感,我不能继续教课了。”

  日本自杀现象严重

  像美竹直也这样的抑郁状况在日本并不罕见,实际上,严重的精神疾病一直折磨着这个国家,由此产生的自杀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2004年7月22日,日本警察厅发布的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在三四十岁的时候自杀。2003年日本的自杀人数达34427人,平均每天94人,比2002年增加了7.1%。有分析认为自杀的原因是经济恶化,但专家认为,即使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自杀的人数也不会减少。

  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自杀率颇高。据统计,同为发达国家,日本的自杀率是美国的两倍。日本的精神疾病的患者平均需要390天才能出院,而美国的同类患者不到10天就可以出院。

  尽管情况如此严重,抑郁症在日本却一直得不到重视,发达国家通行的谈话疗法在日本很少见,日本官方也不鼓励这种疗法。

  医生斋藤由纪夫在1971年设立了日本首家全国性的心理健康热线。几十年来,他提出的在公共场所发布热线广告的要求屡屡被拒绝。他认为,日本政府对抑郁症的态度不积极:“卫生省甚至认为抑郁是个贬义词。”

  政府不支持,国民又“沉默寡言”,谈话疗法在日本难以落实。庆英义塾大学的小野丰教授试图鼓励人们共同探讨抑郁问题,但是更多的人还是倾向于依赖药物,拒绝敞开心扉。在日语里,抑郁又叫“精神感冒”,这也说明人们更愿意把抑郁看成普通的病症,青睐药物治疗。

  抑郁不是坏事?

  日本人抑郁的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民族性格的原因。

  公元6世纪,佛教经印度、中国、朝鲜传入日本。随后,佛教与日本民间原有的信仰相结合,在日本广泛传播。

  佛教要求人们接受悲伤和痛苦,不鼓励追求幸福。按照佛教教义,疾病和死亡是不可抗拒的,抵抗会带来更多的痛苦。在日本的文学、艺术中,幸福总是转瞬即逝,痛苦却是永恒的。

  这种多年沉淀下来的文化和习俗,导致人们根本不把抑郁当回事儿,更不愿意把它看成疾病。日本国立精神健康研究所的精神病学家高桥亨说:“忧郁、敏感、脆弱,在日本社会不是负面的事,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抛弃这些特性,因为这些根本不是坏事。”

  开始重视抑郁

  近几年,抑郁这个词渐渐为日本人所熟知,他们开始改变对抑郁症的漠视,用“精神感冒”来描述它。日本卫生省甚至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负责向公众传播关于抑郁的知识。

  根据日本书店联盟的统计,最近5年,关于抑郁症的书已出版了177部,而1990年到1995年间的同类书籍一共才出版了27部。2004年8月初,在日本最受欢迎的BBS第二频道上,关于抑郁的帖子的数量达到了713个,超过了谈论音乐和饮食的帖子的数量,和关于浪漫的帖子旗鼓相当。

  日本庆英义塾大学的精神病学家小野丰教授是抑郁症方面的专家,他说,自己行医25年了,最近5年才不断有轻度抑郁症的病人上门求医。现在的日本媒体几乎每周都会提到抑郁症,这个词已经从贬义词变成了时髦的词汇。

  据统计,从1999年到2003年,因为抑郁求医的日本人增加了46%。

  抑郁治疗拒绝炒作

  目前,日本社会正就“抑郁症是不是病”展开争论,抑郁将有可能被视为疾病,列入医疗保险的范畴。这种观点的支持者主要是药品制造商,这种支持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抑郁和治疗抑郁的药物已从单纯的药品变成了一种社会现象,但在日本仍然很“新鲜”。1999年,日本的MSK公司引进了治疗抑郁的药物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剂,并首次使用了“精神感冒”这个称谓。第二年,治疗抑郁的主要药物开始进入日本市场。

  在日本,直接面向消费者发布药品广告是非法的,因此,各公司开始对轻度抑郁症患者展开教育行动。他们向消费者灌输这样的三段论:抑郁是任何人都可能患的一种病;抑郁可以用药物治疗;及早进行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教育收到了效果。据统计,从1998年到2003年,日本抗抑郁症药物的销量增长了5倍。销售额近3亿美元。

  对此,精神病学家小野丰不以为然:“他们简直是在炒作轻度抑郁症。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笑着说:‘我看了医生,现在我很高兴。’但是,抑郁症不是这么容易就能治好的。如果这么容易就能治好,它就不是抑郁症。”

  然而,也有医生认为,心理作用对抑郁症病情的影响很大。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已经痊愈了,那么他可能真的就能痊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