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创新促发展 全心全意为“三农”河南省供销社系统“二次创业”写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4:3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2002年,实现盈利2676万元,结束了全系统长达11年连续亏损的局面;

  2003年,实现销售总额356.62亿元,盈利总额达到1.07亿元,比上年翻了两番,荣获全国供销社经营绩效考核优胜单位特等奖;

  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1651万元,同比扭亏增盈2905万元,增幅高达231.66%,15年来全系统首次出现上半年盈利局面……

  面对记者,细数起我省供销社系统三年来取得的成绩时,省供销合作总社的机关干部、职工显得颇为兴奋,异口同声称赞全省供销社系统开展的“二次创业”活动。

  “为‘三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供销社工作关键的关键!在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全省供销社系统只有‘二次创业’,只有深化企业改革,只有发展合作经济、加强经营网络和自身建设,才能不断强化服务‘三农’的功能。”省供销合作总社主任孙立坤如是说。

  为全系统“二次创业”高涨的热情做支撑的是全系统既细又实的举措:

  其一是因企制宜,多策并举,深化企业改革。供销社系统利用房产、场院等存量资产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由存量资产向增量资产的转变;通过发展新的经营项目,实现由一业为主向多业并举的转变;通过招商引资、开放办社,实现由独立经营向联合经营的转变;通过鼓励和引导企业管理者、员工和社会资金参股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实现由单一产权向多元产权的转变。

  其二是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领办农村经济组织。各级供销社立足当地资源创办专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变分散生产为联合开发、规模经营;兴办农产品行业协会,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兴办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其三是打造网络新优势,完善服务体系和功能。其中包括兴办村级综合服务社,兴办各类专业商(市)场,活跃农村流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等。其四是推行政务公开,营造干事创业的内部环境。全系统全面推行社务公开,干部人事工作全面引入公开机制,企业改制方案、财务收支情况、困难职工救助标准、下岗职工安置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部向干部职工公开,社务公开理顺了职工情绪,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兴社的同时还要富民,‘二次创业’的成效最终还要体现在‘惠农富民’上。”孙立坤斩钉截铁地说。上半年,全省供销社系统领办各类专业合作社223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专业协会发展到186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发展到3.5万个,共吸收会员(社员)105万户,仅上半年就为社员推销产品达12亿元,助农增收2.5亿元;上半年供销社系统用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投资总额达4.1亿元,以农产品为主的各类专业市场发展到588个,交易额达22.7亿元。共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8家,带动农户41.5万户,加工销售总值达13.3亿元,建立商品生产基地277个,发展示范试验田1.7万顷。上半年供销社通过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利润1623万元,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上缴国家税费总额3277万元。②9(张谦王少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