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学习变得有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4:3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郑州市22中学位于城乡接合部,学生大多来自周边的几个村子。学校的生源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当地的村民子弟,一类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前者衣食无忧,学习往往缺乏动力;后者家庭贫困,流动性大、学习基础较差。

  怎样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呢?吴玲想了不少办法。

  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初中数学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从小具有良好的数学品质,可以让人终身受益。

  但是,数学又是十分枯燥的,怎么能让孩子们真正喜欢上数学课呢?

  让我们看看吴玲是怎么上课的:铃声响了,她没提小黑板,却拿着一个大梨走上讲台。“同学们,这个梨是什么形状?”“圆的。”“现在我手里有一把刀,谁能把它变成方的?”“我!”“我!”几十只手臂高高举起……原来几何这么好玩!

  应用题难解,吴玲就先降低难度,和学生们一起编题:开封到郑州的距离是70公里,中牟在郑州、开封的中间,甲从开封骑自行车来郑州参观二七纪念塔,3小时后乙从郑州坐汽车去开封游玩,若汽车速度是自行车的3倍,请算算汽车和自行车各自的速度。这样的题,亲切、贴近现实生活。

  抽象的公式难记,她就教学生把它演变成形象的图画。生动幽默的语言,自制的教具演示,常常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奇妙的数学王国。

  吴玲发现现在的孩子爱看动画片,就是再不喜欢数学的学生,看《唐老鸭漫游数学王国》时都会乐滋滋的。于是,她就跟孩子们一起看,并从中反复琢磨,悟出了“把数学和生活联系起来”、“让学生从身边的数学中感到好奇”的教学引导方法。

  慢慢地,同学们克服了对数学课的恐惧心理,一位女生在日记里写道:“听吴老师的课真是一种享受,我发现,学习变得有趣了。”②13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