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牌助推泉州新一轮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0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吴沿

  近日,从“全国中国名牌暨质量管理先进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福建省泉州市有8家企业的8项产品荣获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至此,该市已有15家企业的15项产品跻身中国名牌之列,占福建省总数的41.7%,位居全国城市前十位、福建省首位。名牌,正成为泉州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泉州是怎样打造这个新动力的?记者采访了泉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刘华岭。

  名牌,让传统支柱产业再获生机

  刘华岭告诉记者,泉州的中国名牌产品多来自传统产业,名牌优势正在成为泉州传统产业的新优势。在中国名牌的同类产品中,旅游鞋全国认定6个品牌产品,泉州市独占4个,西裤类全国7个,泉州占3席;糖果类全国有6个,泉州市占居其2;包括皮鞋、西装产品的富贵鸟、柒牌,派类食品的福马、达利(国),果冻的蜡笔小新四个品牌产品,泉州的鞋业、服装业、食品业三大支柱产业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已形成名牌优势。其中制伞业、食品业在国内同类产品中的领先优势十分明显。晴雨伞类仅认定杭州的天堂伞和晋江的梅花伞2项,果冻类仅认定广东的喜之郎和晋江的蜡笔小新2项,派类食品中,认定的2个名牌均在泉州。以上3类6项中国名牌产品,代表着国内同类产品的一流水平,泉州独占4项。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是对国内一流产品的认定,具备实力的企业都不会放弃这个提升品牌价值的机会。从中国名牌的获得情况可以看出,泉州已能制造国内领先的工业产品。

  更为难得的是,泉州市15项中国名牌产品都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轻工企业,通过企业用工、农副产品原料供应与“三农”紧紧联系起来。据不完全统计,这15家获得中国名牌的企业职工总数达6.1万多人,其中5万多员工是来自农村的农民工,年支付工资近6亿,15家企业年耗用农副产品价值可达13亿元以上。若扩大到全市1.2万多家食品、鞋业、服装企业,吸纳了近90万从业人员,这三大支柱产业对解决“三农”问题贡献不小。

  抓品牌,提升经济质量

  刘华岭说,回顾泉州抓产品质量、抓名牌创建的历程,也是泉州各界不断深化认识,最终形成必须走“以质取胜、发展名牌”的经济发展道路的共识的过程。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泉州市的质量工作大体经历了行业专项质量整治;争创“闯天下”产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制止区域性、行业性制售假冒品牌违法行为;实施名牌战略,推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培育发展名牌,推进现代化管理等五个阶段。尤其是近10年来,在实施名牌战略、推进现代化管理中,泉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注意把质量政策作为提高区域经济质量的调控杠杆,始终把名牌企业、认证企业作为重点对象,在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鼓励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积极推行现代化管理。

  泉州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称号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对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得认证证书的企业也给予3万-5万元奖励。此外,市政府组织的各种博览和展销活动以及组织参加国际性的行业展销会,都以争创名牌的产品为主,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

  一块名牌,多种收获

  泉州自1993年开始实施名牌战略以来,名牌战略究竟给泉州带来了什么?刘华岭认为,名牌产品、知名企业已取代过去的满天星企业,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他看来,一块名牌,给泉州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多层次的。

  首先,全社会质量意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通过多年努力,如今泉州已形成重质量、重品牌、重名牌的社会氛围,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从1995年的72.48%逐年上升到84%左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第二,一批名牌产品、知名企业茁壮成长。经过10年的精心培育和艰辛拼搏,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上规模企业、一批被广大消费者认同、具有市场知名度的名牌产品脱颖而出,部分产品的质量已达到国内或者国际先进水平。一些尚未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范围,但已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企业产品,如七匹狼、劲霸休闲服,恒安卫生巾、婴幼儿尿布,浔兴拉链等。

  第三,企业质量管理的创新上新台阶。在实施名牌战略的同时,泉州大力推行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标准,以此带动企业质量管理的创新。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有1126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19家企业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5家企业通过HACCP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认证,4家企业通过0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第四,品牌系列化经营加快。一批名牌产品企业在打响市场知名度后,充分发挥名牌优势,推进系列化生产,做大品牌经营。

  第五,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企业以名牌产品利用自身的品牌优势和市场网络营销优势,或组建松散型产销联合体,或委托加工生产,或通过资产重组扩大集团公司,实现名牌产品低成本快速扩张,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优良资产向名牌产品、名牌企业集中,形成拳头产品和有竞争力的行业。一批中小企业转型为名牌企业的配套或加盟企业,重焕生机。

  第六,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近年来,泉州名牌产品企业改变单纯依赖国外代理商组织产品出口的局面,初步形成了自主生产、自营出口、独立开拓国际市场的销售格局,工业产品出口值逐年上升。据统计,2003年全市省名牌以上产品企业出口值为6.924亿美元,占全市出口值的36.14%。占全市企业总数还不到2‰的141家省名牌以上产品企业,就创造了20%以上的经济效益,成为泉州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5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