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不当官无所谓,就想干番事业”(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江苏太仓市,有一名坚强执着的国门女将,她用自己的行动让一个成立晚、规模小的太仓商检局,每年业务量以超过35%的速度递增,她就是太仓检验检疫局局长奚菊芬。

  当不当官无所谓,就想干番事业

  1994年5月,江苏省准备筹建太仓进出口商品检验局,时任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副书记的奚菊芬听说后,主动请缨。有人劝说,你现在已经主持工作了,很快就是副厅级干部,何必去接那苦差使。“当不当官无所谓,就想回家乡干一番事业。”团省委的领导被她说动了。

  然而这位40来岁的女同志并不让人看好,面对别人怀疑的目光,她却很自信,“不是还有个筹备过程吗?筹建过程也是个考察过程,行就让我留下,不行再把我退回来。”两年多的筹备,奚菊芬没有让省局领导失望,搞规划、招投标、预决算、基建,荒郊野地,没日没夜,资金不够,还得想方设法筹钱,求爷爷告奶奶,多少不理不睬,多少冷言冷语,她怨过、委屈过,但她却从未放弃过。“没有过不去的门槛”,好强、乐观的性格支撑着她,迈过了一道道艰难的坎。1997年1月18日,太仓商检局如期成立,奚菊芬被任命为局党组书记、局长。

  把守国门,来不得半点的懈怠

  检验检疫无小事,奚菊芬时常提醒自己也告诫同事,一批不合格产品出口可能会影响到国内同类产品全部被封关;一批劣质货物的进入可能影响地方、企业的经济利益;一种有害生物的传入可能会造成生态灾难,毁掉一个地区一个或几个产业,把守国门来不得半点的懈怠。

  去年10月,太仓某企业的一批进口设备,经检验员检验鉴定为二手设备,且已使用多年。一开始,公司老总一再声明他们购置的是一套全新的设备,经再次核检,这位老总不得不承认了事实。尽管老总再三解释,奚菊芬坚持依法做出了限期退运的处理。

  木材是太仓港一项主要的进口大宗货物,而其中又以俄罗斯木材为多,是太仓检验检疫局的重点检疫对象。一次,一批俄罗斯木材到了太仓港,因为持有熏蒸证明,就准备通关。奚菊芬知道此事后,立即叫人暂缓卸货。凭经验,她觉得这张证明很可能是假的,因为绝大多数的俄罗斯木材出口都不熏蒸的。在与俄罗斯大使馆取得联系后,她的怀疑果然得到了证实。正是凭着经验和知识,避免了一起可能引起的生物疫情的传入。

  企业的事,当成局里的事来办

  检验检疫部门把关和服务的对象是外贸企业。奚局长经常对同事们说,要真心、诚心地为企业服务,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奚局长主持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服务的措施及制度。如果有人因为服务不到位,对企业产生了不利影响,奚局长会不留情面地追究责任。一次,有企业反映,产地证出证时间长,工作人员态度不好。奚局长获悉后,亲自上企业了解情况,并向企业赔礼道歉,并对当事人给予了严肃批评。为了便于企业及时了解信息,报检大厅里公示栏内及时张贴新公告、新办法、新规定,企业从中获益匪浅。在对出入境人员实施体检时,保健中心还提供咖啡、牛奶、饼干,使外商体检时,享受到了在家时的一份温馨。为了满足企业出口和生产的需要,奚菊芬要求干部职工打破8小时的工作常规,“进口不误索赔,出口不误装运”,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局里的事来办。只要企业要求,随时提供服务。

  奚菊芬的付出没有白费,她所领导的单位年年被评为江苏检验检疫系统文明单位,成为江苏省文明行业,在千人评机关中连续两年在条线单位获第一,她个人连续3年获江苏检验检疫系统优秀公务员称号。

  本报记者 张易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