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为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人民日报15日发表题为《实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的社论。

  社论说,在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迎来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纪念日。

  5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这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我国政权建设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人民成为新国家新社会的主人,在中国历史上开辟了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新时代。

  社论指出,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完善,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

  5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们党长期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特点。

  50年的实践还证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社论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社论最后说,全国人大走过了50年的光辉历程。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必将迎来更加大有作为的美好明天。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一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