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宁夏中卫市宣和镇农民增收的新办法实在新鲜———他们用技术手段处理鸡粪,使其身价提高,明显升值,然后贴上商标远销他乡,让昔日的臭屎蛋变成了“香饽饽”。

  有名的养鸡大镇宣和镇约有1/3的人口专事养鸡产业,近几年的饲养量约有350万只,农民由此得到的人均收入超过1000元。农民在养鸡赚钱的同时,又出现了新烦恼:为鸡粪难以清理而大伤脑筋。

  一些文化较高、脑瓜灵活的农民发现了这一商机。从2001年开始,他们先后建起了6家鸡粪加工厂,陆续从事加工鸡粪的营生。他们把农户家中又臭又湿的鸡粪收购来,采用新的技术,经过高温除臭、高温杀菌、加入生物菌、颗粒成型等几道工序,把它变成了质量优良且没有明显臭味的新肥料,再用塑料袋子按40公斤的标准包装起来,贴上自己的商标。仅去年一年,他们就生产了约15000吨。

  鸡粪加工厂不仅自己赚了钱,而且还让农民增了收。张洪10队的一家养鸡专业户说,他家的3000只鸡每天可提供30公斤鸡粪,仅鸡粪卖的钱就够支付鸡舍的水电费用了。

  (李明今 陈志国)

  似酒非酒 汽车要喝新汽油

  本报讯司机酒后驾车要受罚,而汽车“喝酒”则益处多多。这里所说的“酒”,指的是车用乙醇汽油,一种新型的环保燃料,黑龙江省将从10月1日起全面推广使用。

  无水乙醇俗称酒精,车用乙醇汽油是从玉米等粮食中提炼出来的无水乙醇,与汽油按一定比例调配而成,目前已在美国、巴西、印度和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我国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始于2000年,2002年6月开始陆续在河南、黑龙江的部分城市进行了试点。黑龙江省销售的车用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同质同价,使用这种汽油,能够降低汽车尾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有利于环境保护,而汽车动力不受影响。

  车用乙醇汽油的推广使用,可以促进粮食作物向能源转化,为大量的“陈化粮”找到出路。据介绍,生产1吨乙醇需要3吨玉米;根据调配比例,1吨乙醇可配制10吨左右的车用乙醇汽油,这样,生产10吨乙醇汽油就可消耗3吨玉米。此外,这种新型燃料的普及应用,还会有效缓解我国石油资源紧缺的矛盾,促进新型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乔文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