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式的奥林匹克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春葵

  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将于今年10月16日至20日在郑州举行。中国武协传统武术委员会主任杨战旗近日介绍了这项活动的相关情况。他称,这是全世界武术界的狂欢节,是世界武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式,也可称作东方式的奥林匹克体育盛会。

  规模宏大

  首届世界武术节规模空前,目前,国际武术联合会已向所属近百个成员协会发出邀请。杨战旗解释说,传统武术交流不同于竞技比赛,根据它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实际情况,不可能按照以往的武术赛事那样,每个国家和地区只派一支代表队。按组委会章程,本次活动凡是国际武联会员协会、国际武联认可的武术团体、非国际武联会员协会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团体均可报名参加武术节。这样,估计参加的国家与地区,参赛的人数,将有可能创所有武术赛事和活动之最。

  据介绍,首届世界武术节的消息一公布,就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马来西亚专门派人来华了解情况,美国、波兰等国纷纷表示要报名参加。加拿大竟然提出将派三支队参赛。

  由来已久

  由国际武联出面举办世界性的传统武术交流大会的想法由来已久。近年来随武术走向世界步伐的加速,因此通过某种方式,使世界各地的传统武术爱好者能够有机会在一起切磋武艺,满足广大武术爱好者对东方文化的渴求,成为全世界习武者的愿望。

  几年前,在三亚举行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期间,应各国代表要求,成立了国际武联传统武术委员会。不久,中国武协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中国武协传统武术委员会。给世界武术界各个流派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为全世界习武者提供一个切磋技艺的擂台。这是世界武术界的共识,更是中国武术协会多年的企盼。于是,举办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事宜于2002年启动。

  杨战旗说,中国武协曾主办过世界性的有传统武术加盟的大型活动,如1988年在深圳和杭州的国际武术节、1999年在台州的国际传统武术暨绝技大赛等,积累了很多经验。

  内容丰富

  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竞赛项目有:一、拳术。二、器械。三、对练。四、集体项目。各种竞赛很放得开,规程并没有规定拳种的门类,器械的种类,至于对练和集体项目练什么,更没有硬性规定。这就为参赛者提供了更宽泛的选择余地。届时,可以尽情地展示自己的功夫,同时也会让广大武术爱好者一睹十八般武艺的风采。一些平时看不到的,或以为早已失传的武术精品,到时也可能让武友们大吃一惊,或许让广大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一饱眼福。

  据杨战旗介绍,本次活动以交流为主,比赛为辅。竞赛办法比较宽松。比如,仅从个人项目分6个年龄组来看,就与以往的比赛不同,66周岁以上也上不封顶,如此高龄的人可以参赛,这在其它项目中是不多见的,这大概与武术项目,尤其是传统武术更注重健康长寿、祛病延年有关吧。

  筹备顺利

  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中英文对照的“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竞赛规程”早已问世。重头戏开幕式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据悉,开幕式是一台“很武术”的一流节目。登封举行的迎宾式在21.5公里长街上进行。长街两边,恰似展示武术的画廊,少林弟子、武馆、武校学生、不远万里专门来华修练武术的洋学生,一招一式地向来宾们展示博大精深、琳琅满目的各门派的武术绝活儿。

  杨战旗强调,本此世界传统武术节注重传统武术的推广,还将进行武术健身法的展示。会上将展示近年来在国内经过精心筛选出来的一批简便易学、便于推广的武术健身方法,从这个意义看,这次活动也算是一次武术健身方法的展示大会。

  杨战旗认为,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之后,新一轮的中国功夫热会在五大洲再一次的兴起。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