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体育启蒙老师(体坛春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邑

  当人们庆祝教师节20周年的时候,我也想起了我的体育启蒙老师吴太平先生。

  那时正是“文革”高峰时期,人们都在“闹革命”,“读书无用论”正甚嚣尘上。闲不住的吴先生就将我们院子里的十多二十个10来岁的孩子组织起来学体育,而且从最基础的田径练起。

  那一年多的训练我至今记忆犹新。30米行进间短跑、立定跳远、扶墙练弓步、原地跑练摆臂、用举砖头当哑铃练臂力等等,吴先生时刻握着他的武器———那块珍贵的秒表,计测着我们成绩一天天的提高。后来我们这拨孩子里有一半搞上了体育工作,有的进了省篮球队,有的成了大企业篮球队的主力,有的进了体校打羽毛球,有的破了省青年跳远纪录等等,“文革”后高校恢复招生,有3个孩子考进了体院。我自己当然也不多说了,在大学、在单位,一直都是体育骨干,多次拿过各种比赛的名次,而且体育的什么项目我都喜欢,而且都能玩几手,最后还搞上了体育记者这一行。我从那时就体会到了,田径是一切体育项目的基础。

  但是,由于当时年纪小,对吴太平先生却了解不多,只知道他是最棒的体育老师。前不久,回老家探亲时,顺道去看望了已经退休的吴先生,才更多地了解了吴先生。

  吴先生1956年北京体育学院田径专业研究生毕业,(那时,研究生多么希缺)随后他被分配到成都体育学院任教。但他既是老师,也是运动员。大学时代,他就曾在四川省运会上夺得过亚军,在北京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夺得3项名次,在北京市三好杯排球赛上夺得冠军,任教之后,还多次参加四川省和成都市的田径运动会,并且战果累累。1965年,他已经35岁,还夺得成都市田径赛十项全能的冠军。他曾担任过四川省大学生队,成都部队队、西藏部队队和成都市队的教练。

  上世纪八十年代,吴先生是恢复职称评定时的第一批教授。1986年起,任硕士研究生和进修学者的导师,他曾是国家体委授予的国家级田径裁判和国际裁判以及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证章和证书,他曾获得国家体委和成都体院的各种论文奖、科研奖、优秀教学奖。他出版过《田径运动技术教学》等多部专著,从他41年的教学中创新出“弹弓起跑”、“推臀按膝法”和“后蹬跑从栏端(中)过栏”等教学和训练手段。

  吴先生的成就不是几百字能说清楚的,更让我惊奇的是,吴先生的一家都是体育教师。他夫人倪佩衡是西南民族大学的体育教授,在其40年的教学和教练生涯中,培养出众多的优秀体操和田径选手,她的教学科研成果一点也不让于她的丈夫。他们的女儿吴芬1982年从成都体院毕业后,现在成都航空职业学院任教,并且是学科带头人,她的运动成果和教学科研成果已经快超过她的父母了。他们的儿子吴进也是成都体院的老师。中国体育如今以日新月异的脚步前进着,但这些是与多少基层体育工作者的努力分不开的,吴先生的一家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想到吴先生这么高的成就,我对吴先生风趣地说,“当时,你教我们真是大材小用了。”他笑笑挥挥手:“不,不。当时,别人都是在干革命,我是在干专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