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俄罗斯专题 > 正文

中国移民在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谭克华

  自1992年开始,中国移民开始大批涌入俄罗斯。他们中许多人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在异乡成功。一位名叫赵洪泽的中国人向我们讲述了他在俄生活10年的经过,也折射出许多中国移民在俄的奋斗历程。

  借钱来到俄罗斯

  1990年,赵洪泽从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毕业后,分配在巴盟临河市某镇科委工作。1992年6月,他停薪留职从单位出来,想走出去干一番事业。1993年底,赵洪泽从朋友那里借了500元,与另外两个朋友一起来到俄罗斯的赤塔。

  当时在赤塔有许多中国“倒爷”,他们就接手“倒爷”们卖不完的货,赚的钱刚够维持生活。为了在俄罗斯生存,他们都选择了与当地俄罗斯姑娘结婚。

  以收废品起家

  赤塔地区的牛皮和废铜废铝特别多,中国商人一般会阶段性来收购。他们就开了一个废品收购公司,专门为中国公司做代理。公司在5个月内就赚了100多万元人民币。1996年5月,赵洪泽自己独立成立了新公司。1997年,其资金积累已达到500多万元人民币。

  后来他预见到中国的木材生意肯定会走俏,就投资木材行业。他现在有16个带铁路线的锯木厂来加工板材,再卖往中国。

  2001年后,他又投资200多万元人民币买了1000多亩地种植蔬菜,解决了当地居民吃蔬菜难的问题,使当地居民不再完全依靠进口,降低了当地的菜价。他公司里的雇员一共有500多人,其中俄罗斯雇员有200多人。目前赵洪泽拥有十几个企业,在当地是很大的一家集团。

  雇俄退役军人做保安

  俄罗斯一些地方的社会治安不好,特别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社会秩序混乱,公司员工外出带现金常常遭到抢劫。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50余人的保安公司,保安员大部分都是俄退役军人,而且都拥有催泪瓦斯等必要的武器。

  一个很有作战经验的俄军上校给公司当保安负责人,每月工资是3000元人民币,这在当地已比较高了。

  合伙人的不同命运

  赵洪泽介绍,与他一块来俄罗斯的另一位中国人,当初同赵洪泽是朋友和合伙人,但结果却大不相同。他现在已经变成一个酒鬼,有时连吃饭的钱也没有。到俄罗斯后,他中俄两边跑,什么生意都揽,结果什么生意也没有做好。在生意场上总感觉到自己怀才不遇,就借酒浇愁,多次因为酒精中毒被送进医院。他也找了一个俄罗斯妻子,生了一个女孩,后来他的俄罗斯妻子带着孩子离开了他。

  中国移民拿绿卡多

  中国在俄罗斯的移民分为定居和入籍两种。现在使馆对中国在俄罗斯的移民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官方数字。在俄罗斯拿到绿卡(即长期定居)的中国人不少,但加入俄罗斯国籍的人并不是很多。

  俄罗斯总统驻西伯利亚全权代表德拉切夫斯基日前说,俄西伯利亚地区将鼓励中国商人向西伯利亚投资办企业,但他同时也表示,俄将会有计划地吸收外国劳动力来俄务工。

  (原载《法制晚报》)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五版)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俄罗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