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游火爆登场(热点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龚立仁

  对于中国的旅行社来说,欧洲游是一个既熟悉,又捉摸不定的市场。尽管多年的商务游操作经验似乎使欧洲游变得易如反掌,尽管业内人士对市场前景普遍看好,但是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困扰着市场。人们希望欧洲游“开门红”能够保持下去,进而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首发团主打服务牌

  人们期待已久的欧洲游终于尘埃落定。由北京6家旅行社联合组织的首发团50人在9月1日启程。为满足众多希望赶上头班车游客的需求,许多旅行社纷纷组织各自的首发团。据不完全统计,9月1日仅从北京出发赴欧洲的游客就超过500人。

  旅行社推出的首发团可谓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多国游常规线路仍占多数,但也不乏近2万元的高端产品,在服务细节上各家旅行社更是力争体现出各自的特色。

  中国康辉旅行社在对市场进行研究后,经过周密的准备,打出了“欧洲开放,父母先行”的口号,推出“健康老人欧洲之旅”11国15天的产品,仅一周的时间就报满了3个团。康辉旅行社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贾艺苑介绍说,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他们在行程上尽量多安排一些国家,同时,为了保证客人的健康和安全,他们除安排2个领队外,还派出随团医生全程陪同。

  国旅总社受欢迎的特色产品有4国10日游。服务也是其突出的特色之一。据国旅总社中国公民总部业务总监黎明介绍,他们选择的酒店靠近市区,路程限制在30分钟之内,除中餐外,还安排了特色西餐,著名景点也都不漏掉。为了满足客人的需求,他们在卢浮宫和凡尔赛宫等景点还专门请专业导游为游客讲解。

  欧洲游降价空间有多大

  在人们眼中,欧洲游注定要与高价联系在一起,目前旅行社推出的欧洲游产品大部分都在1.5万元以上,于是人们又开始对降价充满了期待。

  业内人士说,欧洲游开放后与过去的商务游在操作上没有太大的区别。欧洲地接费用已经没有任何下调的余地,如有下调空间也只能来自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目前正值欧洲的旅游旺季,航空公司的机票本来就比较紧张,而指望航空公司在短时间内增加航班是不可能的。为了降低成本,上海一些旅行社采用了几大旅行社结成利益共同体以及与航空公司合作等市场运作。

  多国游仍为主流产品

  过去欧洲游多以商务考察为名义进行,旅行社经常安排10个以上的国家,时间也在15天左右。为了赶日程,一天游两国的情况也时常发生,用“走马观花游欧洲”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因此有人预言欧洲游正式开放后,多国游必将被短线深度游所取代。

  国旅总社的黎明说,目前欧洲游的客人除了年轻人之外,大部分是老年人,对他们来说欧洲游一生只有一次,他们更希望一次能游览更多的国家。国旅也推出了巴黎一地游,但很少有人问津。

  中青旅的杨武认为,虽然去欧洲的客人消费能力强,文化水平较高,但目前真正的度假观念在中国还没有深入人心,游客普遍对导游有很强的依赖性。因此在很长时期内,8国15日游和10国15日游等长线产品还有一定的市场。

  尽管如此,旅行社仍不愿放弃短线产品。康辉计划在“十·一”黄金周后推出欧洲深度游。他们根据欧洲地理位置特点,把欧洲游分为西欧、北欧、南欧和中东欧4条线路,每条线路推2个国家,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系列产品。

  抵制低价竞争任务艰巨

  目前北京做出境旅游的旅行社有40多家,全国范围内多达500多家。如何规范市场,避免低价竞争是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北京市旅游局组织国、中、青、康辉、港中旅国际和神舟国旅6家旅行社联合推出了首发团,统一价格、统一运作和高品质的保证使欧洲游顺利登场,旅行社各自组织的首发团也都以物超所值的产品被游客追捧。那么以后旅行社还能否保持服务水准和品质呢?

  据了解,北京市旅游部门非常重视规范欧洲游市场的工作,希望6家旅行社以首发团为契机,今后能够联合起来共同抵制低价竞争,让游客明明白白去旅游。虽然旅行社对旅游部门规范市场的行为表示支持,但也有人对这种做法的可行性仍持怀疑的态度。同业本来就是竞争的关系,要6家联合起来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神舟国旅出境旅游公司总经理周彤表示,目前大家都在忙首发团的事情,以后会坐在一起谈这件事情。国旅总社的黎明说,对于众多旅行社来说,打价格战不是出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