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游火爆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齐童

  刚刚过去的暑期市场的火爆,是许多人始料未及的。各地旅行社接团量比往年高出40%—50%左右。更可喜的是,经营者们抓住了学生这一特殊消费群体的心理,推出了相应的高、中、低端产品,观光旅游、海滨旅游、红色旅游,还有亲子游、名校游、修学游等等,让学生和家长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公认的成才之路。“旅游+学习”的方式,符合学生消费的特点,是智力投资的一种形式。许多家长也认可夏令营、修学游等方式,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愿意利用暑假让孩子放松放松,既可以疏解平时学习紧张的压力,又可以增长见识,得到书本里得不到的生活体验,同时提高和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于是多年来,每到暑期,都会形成一个出游高潮,一些旅行社也推出相应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人们有说好的,也有说不好的。说不好的人对名目繁多、档次不一的产品颇有微词。与以往多由青少年宫组织的非赢利性公益活动相比,近年来有80%的学生旅游是由旅行社组织的,许多人对“赚学生的钱”或“赚教育的钱”颇为想不通。对旅行社推出的澳洲“英语夏令营”等高端产品,更是提出了“名不副实、漫天要价、缺乏保障”的质疑。

  实际上,既然是市场行为,就应该按市场规律办事,学生旅游也不例外。长期以来,价格是旅游市场竞争的惟一手段,硝烟弥漫之下,结果是消费者不满意,经营者少得利。要知道,旅行社行业就其运作特点而言,已不再是暴利行业,运输、酒店、景点都敢压缩旅行社的利润空间。旅行社改变经营策略和经营理念,推出适销对路的学生游产品,高、中、低端皆有,丰富消费者的选择,可以说是市场需求信号最正常不过的反映。

  市场竞争的加剧,已经促使旅行社的经营者们准确定位,把握市场,不断推出新产品。这说明,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在走向理性,走向成熟。

  暑期市场的火爆也从侧面说明旅游市场已走出阴霾,但经营者们切不可见旺过喜,旅游市场中品种单一、削价竞争、服务不规范等许多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观,旅行社的外部经营环境也不容乐观。可喜的是,旅行社从暑期市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六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