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柳”古木发新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君
《风雨帝王家》剧照

  山东省柳子剧团近日以崭新的面貌进京,将新编排的历史剧《风雨帝王家》和重新加工修改并注入现代审美意识的代表剧目《孙安动本》呈现给北京的专家与观众。这是山东省柳子剧团继1959年11月进京演出《孙安动本》45年后的又一次进京。

  柳子戏是我国四大古老剧种之一,有500余年的历史,戏曲史所称“东柳、西梆、南昆、北弋”的“东柳”,就是山东柳子戏。

  柳子戏是在元明以来“弦索”声腔基础上演变而成的具有代表性的多声腔剧种。有传统剧目200余出,音乐唱腔曲牌600余支。其优秀代表剧目有《孙安动本》、《张飞闯辕门》、《玩会跳船》、《白兔记》、《红罗记》、《打登州》、《抱妆盒》、《五台会兄》等。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历史的演进,加上戏曲自身的变化和发展,柳子戏亦几经兴衰,现在演柳子戏的只有山东柳子剧团一家了。

  为了保护和发展柳子戏这一古老而稀有的剧种,山东柳子剧团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恢复排演了一批优秀传统剧目,同时下大力气创作演出了新编历史故事剧《风雨帝王家》。

  《风雨帝王家》说的是,唐朝武则天为了争夺皇位连杀二子,之后虽然由三子李显继承了皇位,但却是武则天垂帘听政。不久,武则天为了圆她的皇帝梦,又把李显赶下了龙位,贬至远离皇宫的乡村。由皇帝变为平民的李显,痛苦万分,幸亏有韦皇后与他相依为命,共尝甘苦,使他深刻地领略了平凡是真的人间真情。10年后,武则天因思念儿子而召李显回宫,但并不让出龙位。时过不久,张柬之组织力量推翻武则天,把李显推上了皇帝的宝座。当上皇帝的李显和正式成为国母的韦皇后,由于权力的主宰和身份的变化,或者说他们要补偿十年贫贱生活的艰辛和压抑,使他们失去了平凡是真的人间真情,而各自寻求自己的穷奢极欲。在这种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人生状态下,二人历经10年建立起来的真情化为乌有。肆无忌弹的韦后野心膨胀,竟萌生了当年武则天的后帝梦,最终以阴谋毒死亲夫李显而告终。

  《风雨帝王家》虽是一个尽人皆知的历史故事,但编导者却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和主题———利欲熏心、权力至上,必将导致道德沦丧,真情泯灭,也必将走向极端的自我毁灭之路。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该剧的现实意义所在。

  这是一出充满创新意识和新的演剧观念,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编历史剧。纵观全剧,无论是舞台美术、服装、化妆、音乐唱腔、演员表演、人物塑造、导演手法等,都展示出了改革创新的勃勃生机。

  《孙安动本》是山东省柳子剧团的代表作。该剧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就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舞台艺术精品。1962年又被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拍摄成舞台艺术片。现在山东省柳子剧团为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在原有的基础上,利用现代舞台表现技术对该剧进行了重新包装。

  为了使柳子戏这一古老剧种“旧貌换新颜”,山东省柳子剧团打破了传统的戏剧观念,为这两个剧目注入了现代意识,使之凸显了戏曲的现代美。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