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幽远的情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晓军
丝路古道(水彩画)

  曹世安作

  遥想远方,是每一位艺术家特有的禀赋,特别是对于那些远离故土,寻梦异乡的游子来说,“远方”不啻精神的圣地和诗意的家园。画家曹世安正是一位遥想远方的漂泊者,他用他的画笔,用他的水彩画艺术,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个遥远的风景;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个诗的境界;更为我们袒露出一位艺术家深邃的内心世界和宽广的精神视野。

  一九三八年,曹世安出生于黑龙江,一九六二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从师李瑞年、彦涵、阿老等著名画家。前期他多作版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版画展和全国美展,还多次参加中国美协及北京市美协举办的各种展览活动。近年来多作水彩画和中国画,且在两方面都有所建树。

  多年来,曹世安一直保持着一个个人偏好,就是利用速写的手段,捕捉大量的生活素材。在教学工作的同时或间隙,他坚持每年两次游历各地名山大川,平凡村寨,去探寻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中所蕴藏着的艺术特色和精神诉求。不仅汲取了丰富的生活营养,而且也大大地加深了对人生和生命的理解。水彩画画作《岩上人家》、《苏巴什古城遗址》、《千户寨》、《七曲红墙》、《西域古城》等,就是直接从画家的游历写生中脱胎而来的代表性作品。

  与其他水彩画家的水彩画有所不同,曹世安的水彩画创作直接得益于对套色版画的借鉴,具有版画艺术的那种单纯、朴拙、淡雅、清新的特点。这些美的因素多半可以在他导师的画作中找到传承的源头,同时也能明确感受到画家自己在当代水彩画创作中的独特的处理:取版画中的简洁概括,取水彩中的恬淡秀润,色彩上取大的色调和大的气势,造型上取细腻的描述又不失整体的气度,画面时而大气磅礴,气象万千,时而小桥流水,生机盎然,使水彩画艺术在简洁、厚重、深远方面得以拓展。更为独特的是,画家在水彩画创作中,多采用色线结合的手法,在画面的细节部分常常施以线的描画,追求出一种尽精微、致广大的艺术效果。同时也充分发挥了画家速写底子深厚,线的功夫强的特点,使传统意义上的水彩画艺术别开生面。

  从作品的主题中我们不难发现,画家曹世安的审美着眼点和精神的认同之处是在远方的山水之间。这里有表现边远乡村的《村寨》、也有表现大西北自然景观的《丝路古道》;这里有情意绵绵的《第一场雪》,也有惬意安闲的《九月》。记得古人刘勰有“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诗句,这是一种超乎寻常的思想境界和艺术境界。曹世安能够自如地把个人的情怀寄托于《山寨》的袅袅炊烟之中,也能把自己的人生感悟自如地化为《深秋》中的片片金叶。

  那些遥远的风景正是画家对祖国河山由衷的赞叹和讴歌,也饱含着作者内心深处宁静淡泊的幽远情怀,更是一种自我人格的圣洁诗化。

  “心情好的时候,作画是一种享受。心情不好的时候,作画能够使我调出好的精神状态,更是一种享受。”

  让我们一起同画家分享这份幽远的情怀和这分难得的快乐吧。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9月15日 第七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