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跃上人生新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方杰

  “当好干部,就得公道,就得能付出!”

  担任河北抚宁县英武山村党支部书记之前,李家庚开过饭店和电料门市部,家里有一辆铲车,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当了村党支部书记,他一年工资只有三四千元。

  李家庚一上任就多次为村里垫钱办事。修路、引水,他垫的钱就更多了。刚上任,李家庚在大喇叭里向全村人保证:“我为村里花的电话费、差旅费、招待费一分不报。”他说到做到,外出为村里办事时,他经常开着自家的夏利车,倒贴油钱和维修费。两年间,李家庚为村里垫付车费、饭费、差旅费、电话费等8万多元。

  谈起李家庚,曾任两届村委会成员的王福和甘桂菊体会很深:“当好干部,就得公道,就得能付出!”石门寨镇党委组织部长唐有元说:“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是李家庚最让人感动、最让百姓服气的品格。老百姓听他的,就因为他能给老百姓办事!”

  为何要如此不计代价地做事呢?李家庚朴实地说:“不是我境界有多高,而是英武山村太穷了,村里没有,我家还有,不从家拿从哪拿?再说,你不拿钱,事情就没法做,我这样做是为了推动工作。”

  “我只是想给乡亲们留点念想儿”

  身患癌症,当个小小“村官”,按照世俗的理解,干得再好又能怎样?李家庚图的是什么?

  李家庚淡淡一笑:“我接任村支书肯定不是为了那每年三四千元的工资。人活一辈子,我只是想给乡亲们留点念想儿!”他说:“我对我的病有思想准备。医生说至少有5年时间,现在已经两年半了。我是党员,是村支书,得多为村里办些实事,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和嘱托。”

  正是抱着这样一种责任感和紧迫感,李家庚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去年农历腊月二十六傍晚,镇里给村干部发放一年的工资奖金,李家庚领到了6700元。一进村,他就把护林员及其他临时工叫到一起,抱歉地说:“大伙跟着我忙活了一年,一分工钱没拿,真对不起呀,不能让你们就这样过年。”说完,把6700元钱塞给了大家。

  2002年,原任村支书李国金花8000元买了26只小尾寒羊,因病死亡18只,急得他满嘴起泡。李家庚赶忙开自家的车到秦皇岛请兽医。看到养小尾寒羊不成,李家庚又拿出5000元,鼓励李国金改养绒山羊。今年,李国金家养羊能收入4000多元,他感慨地说:“过去,我跟家庚有点过不去,可他干事让人服气。现在我佩服他、支持他,谁再说家庚一个‘不’字,我头一个不答应。”

  正因为这种全身心的投入,李家庚和村支部得到了村民前所未有的理解和配合。村里修路时,48户村民门前的门墩需要拆除,村干部把这事向涉及的村民一说,大家自己动手就搬走了,没一户有怨言。按“村村通”工程的要求,路基必须达到5米宽。村民王永德家的老宅基正好挡路,院墙需要往里挪两米。农村人有传统,不愿动老宅子,以前几次修路都是在这儿卡壳。可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那天,李家庚坐到王永德家的炕头上,话一出口,王永德90多岁的老母亲便拉住他的手说:“家庚,你啥也别说了,该占多少就占多少吧。”

  去年村里修自来水管道时,需要从78户村民的责任田中穿过,当时的玉米长势喜人,可村民们二话没说就铲掉了,至今没有一户找村里要补偿费。

  “我很歉疚,有时仗着有病‘欺负’家里人”

  谈起儿子,李家庚的父亲李国和既心疼又无奈,既骄傲又痛惜:“1988年以前,我在英武山当了18年零8个月的党支部书记,许多事情想干没干成。家庚拖着个病身子,硬是把事办成了。他比我强!”

  李家庚打算为村里修通自来水时,李国和曾建议缓一缓再说:村集体没有一分钱,办这事太难;你又拖着个病身子,不如干点省钱省力的。李家庚却说,吃水是乡亲们最犯难的事,咱不给乡亲掏心干,哪能让大伙信服呢?

  提起家人,李家庚特别感动。一家老小不仅在钱上,还在时间、精力、感情上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他父亲天天守着养猪场。因为修路、引水、招待村里的客人,贴钱不说,还打乱了全家

  的生活节奏。自从他当了村支书,全家人很少安安生生地吃顿饭,很多时候只顾招呼客人,家里人凑合着扒拉两口就算了。

  对此,李家庚备感歉疚:“我欠家人的太多了!”更让他不安的是,有时他还利用家人怕他生气的心理,故意“欺负”他们支持自己。

  全家人似乎也适应了这种状况。李国和说:“全村修路引水,我家垫钱,我家管饭,家庚没向村里伸过一次手。家庚说他给乡亲们办事心里高兴,只要他高兴,我们都高兴。”

  一年多来,李家庚先后被评为抚宁县、秦皇岛市、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今年9月2日,河北省委隆重授予李家庚“一心为民的好支书”称号,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精神,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荣誉面前,李家庚表现得非常平静:“我只想在有生之年,为英武山百姓再干几件实事。”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