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祖光先进事迹在各地反响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综合本报驻各地记者消息:连日来,马祖光的先进事迹在我国教育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教师认为,马祖光不愧为祖国之光,不愧为新时期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马祖光为学习的榜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一名教师的崇高所在。马祖光,演绎了一曲工作在教学科研前线的人民教师的奉献之歌。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周络维说,马祖光院士潜心科研铸辉煌,默默奉献写人生,其人格魅力和勤勉精神是每一位科研教学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侯玉珍在谈到马祖光时,一直称马祖光为马老师,她说,这称呼特别亲切。侯玉珍说,马老师最让她和她的学生们感动的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师德与责任感。

  我国著名激光与非线性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姚建铨与马祖光有着深厚的友谊。姚建铨说,马祖光在科研、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硕果累累,为我国激光技术研究与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以他高尚的情操和人格在学术界享有盛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医儿科学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汪受传教授说,马教授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太值得学习和弘扬了。他表示要像马祖光那样,培养、扶持更多的优秀年轻人才,有他们,事业才有希望。

  马祖光生前所在的哈工大,许多人通过网上“马祖光院士纪念馆”敬献鲜花并留言。《你是光》的感人旋律多次在校园激荡。自9月10日以来,哈工大各院系纷纷召开学习马祖光的座谈会和班会,深入交流自己的体会和感受。暖通空调专业博士研究生武丽霞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生,我们为马祖光院士的事迹深深感动;我们肩负祖国的希望,要像马老师那样勤奋,把一切贡献给国家。”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孙少岩博士眼含热泪激动地说:“马祖光老师不愧是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他孜孜以求的不是个人名利,而是用知识报效祖国。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虽然从事的专业不一样,但我同样为我们教师队伍中有这样的榜样而自豪,我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以马祖光为榜样,学习他勇攀科技高峰、执著钻研、不断进取的创业精神。”

  福建省连城县莒溪中小校长林晓东含着眼泪,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了马祖光事迹的报道。马祖光厚德博学的品质、坦坦荡荡的人格和清清白白的风范让林晓东感动不已。林晓东本人患有肝癌,并先后5次化疗,但始终默默坚守在山区教师的岗位上。“马老的事迹激励着我,只要还活着一天,我就要把有限的精力全部投入教育事业。”林晓东说。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组织人员学习和感受马祖光高尚的人格。学院副院长毛祥根说:“现在做学问的环境好了、条件优越了,但思想品德方面不能松懈,团队精神不能少。”南昌大学广大师生连日来纷纷举办党团活动日、专题学习、网上讨论等活动。大家表示,马老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马祖光提携后辈、淡泊名利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华中科技大学的师生。在该校校园网的BBS上,激光学专业的许多同学纷纷发帖子表示,要像马祖光一样报效祖国。

  (本报记者崔佳、王建新、陈杰、顾兆农、汪波、赵鹏、杜峻晓、江南、江山、任江华、张志峰采写)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