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统产业风光依旧(出访归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联洲特制油脂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检测产品质量。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本报记者组

  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丰富。20世纪70年代以前,马来西亚的经济以农业为主,后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电子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1997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虽使马经济遭受严重打击,但由于政府采取的措施得力,马经济很快走出低谷,在复苏基础上出现增长势头。今年第一季度,马来西亚经济增长率为7.6%,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会有所减缓,但全年增长率不会低于6%。

  棕榈油与橡胶、锡矿业一样,是马来西亚多元经济中的传统支柱产业,虽然它们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早已不及制造业等,但其重要性不容低估。如1997年金融危机时,在马制造业受到重创的情况下,棕榈油及其相关产品出口为国家经济贡献良多。据统计,2003年全球棕榈油总产量为2700多万吨,其中马来西亚的产量约占一半,为1300多万吨。去年马来西亚的棕榈油及相关产品出口创汇超过52亿美元。为了对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业有更多的了解,我们参观了吉隆坡近郊的联洲特制油脂有限公司。

  联洲特制油脂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目前产品有20多类上千个品种,每天加工原棕油2000吨,生产出各种巧克力油、人造奶油和豆油等,其中80%供给食品工业,其他做动物饲料和环保蜡烛。产品少部分供应国内市场,大部分外销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棕榈原油加工成各种食用的油脂,需要经过多道工序,如何保证产品质量,是我们关心的一个话题。已有34年从业经历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余国隆介绍说,他们多年来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重视产品的安全与卫生。公司严格遵守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对企业生产制定的监督标准,这些标准包含了原材料、加工、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其次,就是企业自身不断加大投入,广泛采用新技术,如采用真空包装、无菌操作,认真进行质量检测鉴定等。我们看到,深红色的原棕油经过滤、分离后,呈现出清澈透明的黄色。余国隆说,过了第一道工序的棕榈油已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可以放心食用了。

  联洲特制油脂有限公司整洁的厂房和严谨的生产工序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在巨大的储藏车间,每种棕榈油产品都规则地摆放着,尽管有几十层货架,却没有一丝杂乱的感觉。不少机器设备虽已使用多年,但由于保养得好,看上去和新的一样。这家公司还属于环保型企业,在厂区一角,有一座现代化程度很高的污水处理厂,用余国隆的话说,他们要把每一滴工业用水都回收,重新加以利用。

  马来西亚曾是世界产锡大国,近年来产量虽明显减少,但锡矿业仍是马来西亚的特色产业之一。在皇家雪兰莪锡器厂陈列室,我们看到各种用锡做成的工艺品琳琅满目:大到吉隆坡标志性建筑双峰塔,小到一副耳钉,应有尽有。皇家雪兰莪锡器厂目前拥有48600平方米的厂房、1500多名职员,其中有30多位一流设计师和600名熟练工匠。传统手工操作与现代化流水线生产融为一体,是皇家雪兰莪锡器厂的最大特点,该厂年产约150万件锡制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许多国际大都市设有专卖店,其中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和香港。在锡器厂展厅二楼的电脑设计台前,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鼠标勾画出中意的图样,现代化的流水线作业工序可根据电脑设计,加工制作出顾客所需的产品,而锡器上的花纹图案最终要靠工匠细敲慢打雕琢出来。

  我们做客的上述两家企业,其主人都是马来西亚华人。华人在马来西亚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不争的事实。李金友是华人企业家中的后起之秀,他秉持“建立优质环境,塑造优质人生”的理念,不惜耗费巨资,积12年之功,化腐朽为神奇,将一座全世界最大的露天废弃锡矿场,建成景观优美而设施齐全的休闲城。他掌管的绿野集团,拥有金马皇宫酒店、绿野沙滩温泉酒店、绿野仙踪主题乐园、绿野高尔夫球俱乐部、绿野水上购物广场、绿野湖畔商业中心、马来西亚国际会展中心,号称“大马七大奇观”,是遐迩闻名的旅游名胜。李金友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对绿野集团成功的秘诀做了如下解释:中国的儒家思想,与其他族群融合相处,敢于梦想,注重环保是企业成功的四大元素。李金友说,马来西亚多民族的良好融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包括他在内的华人企业家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