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祖光的“激光精神”(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常青

  马祖光的事迹令人感动。马祖光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个成功的科研人员,是一个尽职的人民教师,也是一个负责的好丈夫。一个人的生命有涯,精力有限,是什么让他的人生如此绚烂?回望马祖光75年的不平凡一生,人们印象最深、感受最多的,是他的“激光精神”。

  什么是“激光精神”?光学研究告诉我们,激光的最大特点是:方向性好,能量集中,颜色纯正。马祖光用他的毕生实践,将他的激光研究事业和激光的这种特性演绎成了一种熠熠生辉的“激光精神”。

  马祖光院士曾经说过一句十分普通的话:“我是1952年入党的,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把一切献给党。”这是他一生的实践。他信念坚定,甘于奉献,从不以学术地位谋私利,不以学术名望争待遇,不搞学术上的歪门邪道。马祖光说:“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祖国的爱,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很具体,就在你的行动上,在你每天怎样做人、处世和对待工作上。”“共产党员在贡献上是要区别于普通人的,要处处走在前面。在利益面前,更不能伸手。”马祖光在学术上是专家,党性上是楷模,用坚强的党性追求学术上的成功,以学术上的成功提升党性上的坚毅。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精力是一种“能量”。有的人能量分散,终究一事无成;有的人把过多的能量用于追求物质享受,误人误己误事业。马祖光把他的全部能量都倾注到科技事业和国家建设上。他在德国学习后归国,不是带回家电产品,而是带回40公斤重的科研记录纸、笔记本和仪器零件。50多年的科研教学生涯中,他孜孜不倦、夜以继日地工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了全国一流的激光技术专业,建成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就在他去世前的日子里,他还组织研究学科发展规划,修订教学计划,主持学科论证,参加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论文答辩,介绍国际激光物理与激光技术的前沿方向,日程排得满满的。马祖光就这样像激光一样,把生命的能量集中在一个方向上,集中在光学科研教育事业上,集中在对祖国的挚爱上。

  正如激光是一种单色光、没有杂波一样,马祖光的一生光明磊落,品格高尚。对待名,他谦虚低调,在倾注他大量心血的成果论文发表时,别人把他的名字写在第一位,他总是要坚持排到后面。对待利,他从不计较,出国两年自己吃了150多斤挂面,却把节约的1万多马克外汇上交国家。对待同事,他心胸坦荡,自己辛勤积累的大量宝贵资料,谁需要他就给谁看。对待家庭,他认真负责,妻子瘫痪多年,他长年悉心照料;为了不让妻子寂寞,经常伴在妻子的床边工作、学习。去世前一个月,马祖光还应学生要求做了报告,题目就是《做人与做事》,真诚地告诫学生:“要做事,首先要会做人,不会做人,就不会做事。”这平凡的话语,朴实的行动,像激光一样颜色纯正。

  笃信理想,坚定对党的信念;能量集中,一生为祖国奉献;颜色纯正,朴素高尚的人格———这是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马祖光“激光精神”的真实写照。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