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关多措并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 记者杜海涛从海关总署获悉:9月7日,厦门海关在出口环节一举查获7万只涉嫌侵犯“西铁城(CITIZEN)”、“欧米茄(OMEGA)”、“雷达(RADO)”等著名品牌的冒牌手表。这些知名品牌的权利人已经来函,对冒牌手表做出侵权认定,并依法向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1—8月,厦门海关共查获各类侵权案件76起,有力地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自1994年9月我国海关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以来,各口岸海关将查处进出口假冒和盗版产品作为工作重点,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截至目前,共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案件4000余起,案值6亿多元。近期,全国海关通过各种形式加强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先后查获了一批有影响的侵权案件。7月9日,上海吴淞海关在出口环节查获侵犯“耐克(NIKE)”、“阿迪达斯(ADIDAS)”等品牌的运动鞋1700余箱,约计14000双。今年1—6月份,上海海关已查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39起,案值约人民币10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8%和6.7%。8月13日,宁波海关一票安徽某公司申报出口的雨花石等货物中,查获100箱共计14400支涉嫌侵犯“高露洁(Colgate)”商标的牙膏;8月20日,该关又在一批出口货物中查获侵权同一品牌的牙膏2577支。今年以来宁波海关已查获侵权案件34起,案值400余万元。9月6日,江门海关在广东恩平市东成镇一废弃的学校内查获非法光盘生产线2条,缴获成品盗版光盘、光盘半成品近万张及原材料一批,抓获涉案人员4名,这是江门海关查获的首宗非法光盘生产线案件。

  为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在执法过程中,乌鲁木齐海关加强与工商、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建立侵权线索传递机制,拓宽侵权信息来源渠道,形成维权执法合力;青岛海关积极向企业宣传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意义、执法程序以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法规的内容等,增强了企业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深圳海关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了布控的有效性,这些措施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国海关将根据我国对外贸易的整体形势,继续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重点打击进出口环节假冒知名商标的侵权行为;同时,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活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寻求保护的能力,增进知识产权保护中海关与企业的沟通与合作。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