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务必再夺秋粮丰收(再接再厉 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夏珺

  夏粮丰收之后,各地不断传来抓紧秋粮生产的利好消息:山西建立粮食市长负责制;江苏建立了粮食生产联系点制度,农业厅60多名处级干部分别“坐镇”一个县;四川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硬是挤出1000万元专门用于秋冬种良种技术推广;湖南进一步完善了粮食生产的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吉林全力抗旱保苗……

  要实现今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下半年的任务相当艰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农业自然灾害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重大病虫害呈偏重发生趋势,对秋粮生产和农民增收的影响不可低估。

  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在秋粮,要实现全年粮食增产目标,务必再夺秋粮丰收。目前,东北一季稻和南方中稻陆续进入乳熟期;江南和华南晚稻进入孕穗、分蘖期;大部分地区玉米进入乳熟期,南方地区春玉米已开始收获;大豆进入结荚期。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介绍,总的看,播种面积增加,播种基础较好,苗情长势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夺取秋粮丰产丰收有了良好的基础,据悉,今年粮食产量可望达到或超过年初的预期目标。

  眼下,秋粮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要实现丰收到手,还须过“三关”。第一,汛期还没有完全结束,东部沿海还面临着台风的威胁,全国还有不少地方可能出现秋旱;第二,南方的寒露风和北方的早霜不可轻视,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北方的早霜如果比正常年份提早一天,将造成减产1%左右;第三,今年水稻的螟虫、稻飞虱和稻瘟病是重发生年份,给水稻生产造成较大威胁。因此,各地须加强田间管理,在思想、组织、物资、技术等方面做好准备,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的损失。同时,加强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的监管,坚决制止和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保证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下半年粮食生产,不仅关系到秋粮生产的收成,而且关系到明年夏粮生产的基础,不仅关系到全年增粮增收目标的实现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关系到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说,各级农业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不松懈,在工作力度上不减弱,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大力恢复和发展粮食生产,实现“三个确保”和“两个降低”,即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突破15亿亩,粮食总产量达到4550亿公斤,农民收入增幅超过5%,自然灾害和动物疫病造成的损失明显降低。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