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俄罗斯 总统谋求再连任(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9月7日签署总统令,宣布10月17日将就延长总统任期举行全民公决。全民公决的问题是:“您是否同意白俄罗斯首任总统卢卡申科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您是否接受宪法关于总统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的规定?”

  卢卡申科当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就全民公决问题向民众做出解释。他说,选择10月17日举行公决,是因为这一天将举行国家新一届议会选举,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民公决与议会选举同日举行。可以避免给选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卢卡申科说:“我决定参加2006年总统选举,因此我有义务征求你们的意见。我不会耍什么手腕,我一贯诚实、公开行事。正是由于总统和人民完全相互理解,我们国家的发展才取得现在的成就。”他提醒民众,10年前,白俄罗斯濒于崩溃、危机四伏。如今,国家走上发展正轨,但仍处于发展关键时期,而且非常脆弱。如果现在的“总统团队”任期结束后,政权掌握在不负责任的政客手中,国家发展将停滞不前。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都播放了卢卡申科的讲话,数千名民众还在首都明斯克市中心集会,支持卢卡申科。

  根据白俄罗斯宪法,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力量总司令,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卢卡申科于1994年7月就任白俄罗斯首任总统,并于2001年9月以75.6%的得票率在首轮选举中胜出连任。

  早在2002年9月,卢卡申科就表达出参加2006年总统选举的意愿。卢卡申科选择此时主动出击,抛出全民公决,似有以下两点考虑:

  其一,卢卡申科近来支持率明显上升。民意调查显示,今年3月,仅有25.4%的民众支持修改宪法、同意卢卡申科参加总统选举,47.5%的民众表示反对;5月,总统支持者超过反对者,分别占37%和33%;8月,卢卡申科支持率升至66.5%。白俄罗斯社会民心求稳,很多人担心政权更迭导致国家迷失方向。另外,由于不团结、没有民众广泛支持的核心领导人,白俄罗斯反对派缺乏民意基础,对执政当局未能构成现实威胁。卢卡申科充分把握住了这些机遇。

  其二,外部势力无暇顾及白俄罗斯。当前,反恐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美国正致力于打赢反恐战争,无暇分心白俄罗斯事务。别斯兰恐怖事件后,对白俄罗斯有重要影响力的俄罗斯亦把反恐视为头等大事。俄外交部对白俄罗斯将举行全民公决反应谨慎,认为这是白俄罗斯的内部事务,白俄罗斯宪法允许通过全民公决修改其中个别条款。可见,卢卡申科的连任计划尚未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此外,也有白媒体认为,卢卡申科做出全民公决决定的时机与别斯兰恐怖事件不无关联。白俄罗斯未曾发生重大恐怖事件,这恰恰是卢卡申科的政绩所在。

  白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全民公决获得通过,卢卡申科不但可以参选,可能实现再次连任,而且宪法中关于总统任期的条款也将得到修改。白俄罗斯宪政体制究竟如何发展,最终还要由白俄罗斯人民做出选择。

  (本报基辅9月13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十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