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等强度运动最有利于减肥(健身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

  生活条件好转,肥胖已成为许多人的“心病”。专家指出,中等强度的运动最适合减肥。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在大面积调查的基础上,制订了符合中国人实际情况的标准体重计算公式。这个公式是:北方人标准体重(公斤)=(身高cm-150)×0.6+50,南方人标准体重(公斤)=(身高cm-150)×0.6+48,南北方的划分以长江为界。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以上为超重,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以上为重度肥胖。一般而言,只有当肥胖度超过20%以上才有减肥的必要。

  肥胖有损于健康,甚至会减少人的寿命。专家指出,在药物减肥、气功减肥、桑拿浴减肥、按摩减肥、节食减肥等众多的减肥方法中,运动减肥最有利于健康,而中等强度的运动最适合减肥。甘肃省学校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郭层城说:“减肥运动应是有一定负荷的有氧运动,但强度不宜太大,同时还要持续一定的时间,每次至少应持续20分钟以上。”

  专家介绍,中等强度的运动可以动员体内的脂肪变为游离脂肪酸进入血液,作为能源在运动中消耗,而没有被消耗的游离脂肪酸也不再合成脂肪,从而真正消耗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同时,中等强度的运动还不增加食欲,避免了通过饮食摄入更多能源加剧脂肪在体内的存积,所以中等强度的运动最适合减肥。

  中等强度如何掌握呢?郭层城介绍,表示运动强度的指标有最大吸氧量的百分比、功率、速度和心率等,常用的是心率,简单易行。心率是单位时间内心脏搏动的次数,一般指每分钟心跳的次数。中等强度运动的心率一般是最大心率的70%—75%,而一个人的最大心率等于220减去年龄。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