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退役后的人生“充电”(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丁丁

  9月11日,18岁的董方霄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操场上参加了开学典礼,并作为新生代表发了言。这位体操名将将和另外30名已退役的优秀运动员一起,走进二外的英语专业优秀退役运动员班,为未来的人生之路加油充电。

  新尝试: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大学进行整班制学习

  据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李立东介绍,此次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教委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合作将退役优秀运动员整编成一个班,是一次尝试。

  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中规定,鼓励运动员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并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就业。而且获得全国体育比赛前3名、亚洲体育比赛前6名以及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的运动员等,都可以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运动员退役后如何安置一直是体育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官员张锐铧告诉记者,我们对运动员不仅要负责一阵子,更要负责一辈子,让他们退役后重新在社会上找到用武之地。这次合作办学也是为了适应2008年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对外语人才的需要。

  新挑战:从赛场到课堂的转变仍需更多努力

  退役运动员虽然免试入学,但在学校也要完成所有的正规课程和考试。然而他们学习基础较差,比起一同入校的其他本科生,他们能胜任大学的学业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段建国教授介绍,近年来,二外一直在为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提供英语培训,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办学,不但配备了最强的师资,还制订了特别的教学大纲和计划。

  英语系副主任汪福祥教授说,学员的年龄跨度大,学习基础差距大,没有一本书完全适合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一切都还在探索中。

  对学员们来说,新的学习是全新的考验。董方霄告诉记者,从赛场到课堂,最大的变化是从体力劳动变成了脑力劳动。不过,小姑娘很有信心地说:“我想考国际裁判,毕业正赶上奥运会。我不希望生命中只有体操,会拿出永远拼搏、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来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