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晋新景观:农民自办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原

  在山西全省近年来农民自筹资金、自定项目、自主经营的5000多个各种文化实体中,农民书屋1300多个、文化大院1900多个、农村个体电影放映队1700多个、民间剧团300多个。所有这些文化实体,都出自农村,面向农民,反映的是农民的身边事,扬播的是农村的新风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烈的乡土气息。

  农民自办文化,是经济发达之后的一种精神需求,它更是在广阔的田野上实现“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经济全面进步的一种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撑。早在1997年,山西省委宣传部、文化厅就提出了“大力倡导多种形式的民办文化,拓宽民办文化的路子”的创新思路,强调“解决县以下尤其是一些山庄窝铺农民的文化需求,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民办文化,让农民群众通过自己办文化来活跃和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给基层文化队伍提供更多的演出素材,山西省专门组织创作和发表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短小精悍的小戏、小品、曲艺等优秀节目,及时组织编印文艺演出材料。在基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和所属文化单位,对当地的文化大院、农民书屋、民间剧团、个体放映队等民办文化,都不同程度地给予扶持和帮助,激发广大农民自办文化的热情,坚定他们办好农村文化的信念。

  为了让农民真正看到书、确实解决农民看书难的问题,山西省文化厅把送书下乡与发展农民书屋有机地结合起来,重点为一批示范性的农民书屋送书。在目前山西省已送书的45个农村图书室中,农民书屋就占了近一半以上。山西省不但坚持把书送到农民群众的手中,而且还在吕梁市的汾阳、文水两地召开了全省农村电影“2131工程”暨送电影下乡工作会议,会议命名表彰了50个农村个体电影放映示范户,并奖励拷贝100部。同时提出要努力建设起一支专兼职结合,国有、集体、个体、股份制放映联合体等多元结构的农村电影放映队伍,要求把个体放映队作为电影市场的主力军,鼓励个体放映户从放映发展到拷贝发行与租赁,从一乡一县一地扩大到周边地区,鼓励有条件的可成立16毫米拷贝周转、租赁中心或发行公司,这一切都大大促进了农村民办电影的迅速发展。

  当农民自办文化的热情被点燃起来之后,为了使其有后劲、能发展,山西省文化部门便适时引导他们面向市场,走产业化的道路:鼓励服务型的,提倡半服务型的,允许经营型的,并且把着力点放在了提倡半服务型上。半服务型是指由经营者与文化消费者都参与投入的一种经营方式,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经营者能承受,消费者也能接受。

  无论是投资主体,抑或是消费主体,农民都在自办文化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产生出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山西全省也出现了许多农民自办文化的先进典型和由先进文化所哺育出来的充满改革激情与创新精神的先进农民。永济市张坊村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荣誉称号的杜德建,从20多年前创办全省第一家农民书屋开始到现在,已累计投资15万元,购买各类图书28000余册;运城市三路里村的农民书屋,不仅拥有藏书36000余册,还拥有固定读者1500余人。其他如人民作家赵树理的家乡沁水县、素有“民歌之海”称誉的河曲县,以及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长子县南漳镇等,都充分发挥各自的传统特色,或组织锣鼓队、文工团,或创建科普文体活动中心,或组建“八音会艺术团”。一个小小的长子县,竟有4个民营剧团,940个文化户,60多支八音会文艺演出队,30多支曲艺队,100多个个体电影放映队,600多名鼓书说唱艺人和1600余名八音会的从业人员。而另一个山区小县壶关,也竟有720个文化大院和多达数千人的民办文化的庞大队伍。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十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