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击打昏睡的灵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徐馨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有如一个攥紧的拳头,一次次击打已经被泛娱乐化时代麻醉的灵魂,让我们重新走进已有几分荒芜的内心。这是应“首届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季:永远的契诃夫”组委会邀请,以色列卡美尔剧院带来的《安魂曲》。这也是以色列话剧首次来华,是中国首次欣赏到用希伯来语表演的话剧。《安魂曲》讲述了三个关于死亡的故事。一对老夫妻先后病逝,一个马车夫失去了儿子,一个母亲失去婴儿。剧中人物被痛苦与穷苦纠缠而不得自由。年轻母亲说:“生活推着我走,我从没有过选择。”老人算了一辈子的账,似乎生活就是为了钱,直到濒临死亡,才突然回忆起曾经的美好———那个夭折了的有着一头漂亮卷发的女儿,那棵倾听他轻唱歌谣的大树。

  “钱,只是一个符号。它象征所有让人远离清醒的欲望。”卡美尔团团长说。正是对欲望的追求,让生活有所依附;同时,也挤兑着人们对生命的珍爱与思考。但是,总有些什么可以告慰内心。小小的舞台凝聚了人类在死亡面前的脆弱;又焕发着人类在挣扎中寻求意义时的坚不可摧与伟大!剧中三个破衣烂衫的天使,用玩笑和故事熨平亡者与亲人的伤痛。始终坐在舞台一角的乐手们,则铺陈着整部戏剧的音乐,时而轻快如精灵的舞步,时而忧伤浓郁得无从化开。表演进入高潮时,黑衣女子站了起来,歌声如史诗般圣洁和震撼,亦如上帝之手,温暖着孤苦无助的子民。

  《安魂曲》使用的是希伯来语,《圣经》最初的语言。随着语言的复苏,历史重新附着在每一个吐字发音之上,深沉饱满的声音似乎来自黑色的古远,不断将此刻凝为永恒。

  演员们已不是在表演,而是在表达自己,以勇气将人生的底牌“向死而生”浓缩给众人。坡形舞台的内沿如同地平线,亡者最终走向那里,消失在黑色中。

  演出获得巨大成功,最大的功臣是编剧兼导演哈诺奇·列文。是列文及其所凝聚的众人的心血将我们打动。打动我们的,还有列文背后年轻的以色列国家、古老的希伯来文明。在颠沛流离中,剧院成了漂泊者流动的精神家园。《安魂曲》问世以来,在以色列各地上演;卡美尔剧院就是要让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戏,包括大城小镇,包括战场。

  曾经,摩西带领子民走出埃及,成为犹太人的精神支柱;而今,犹太民族对灵魂的叩问,他们顽强的生命力,透过这一部话剧,依然真切地敲打着观众的心灵。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十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