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只能亏钱的股市留不住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1 深圳商报

  一个每天都在创造新“纪录”的股市会是什么样?过去几天的中国股市告诉了我们答案。

  自从9月8日以来,上证指数就不断突破1999年6月的点位,向着“5.19行情”启动前的低点逼近。不过,有市场人士称,如果扣除上证指数中被新股“泡沫化”的成分,股市可能已经回到了1997年的2月。

  在这轮长达4个多月的下跌中,一些股市多年未见的“奇观”又开始显现:新股发行陷于停顿,新股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证券投资基金开始大面积亏损,一些小券商被托管。至于散户,日子当然就更不好过了。5月中旬,《证券时报》公布的一项针对深圳、广州、武汉、北京等地营业部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月7日以来盈利的投资者为3.6%,亏损者超过96%。到了9月初,《北京晨报》又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亏损幅度超过30%的投资者已达65%。由于对后市缺乏信心,已有71%的投资者表示,即便手中还有资金,也不愿意介入股市了。

  当投资者一批又批地离开的时候,毫无疑问,股市开始被边缘化了。事实上,这种边缘化从两年前就开始了:一方面,它不再反映宏观经济的走向;另一方面,关注股市的人越来越少,这从证券媒体和证券栏目读者的急剧减少上,就能看出端倪。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中国股市走到了今天这种尴尬的局面?有人说是缘于股权分置,有人说是监管不力,还有人说是恶庄害人。其实,如果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观察,那就只有一个原因: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不够。由于职业的原因,笔者常常进出一些比较活跃的网上论坛,在有关股市的分论坛上,往往充满了散户们的愤怒、痛苦、无奈和期盼。我不知道市场监管者平时看不看这些帖子,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看一下,那是民意,是我们股市的基础。

  值得庆幸的是,关于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课题,引起了最高领导层的高度重视。9月13日,新华社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近期经济工作,其中明确要求“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受这一消息影响,两市昨天跳空高开,上证指数重上1300点。可见,中央政府的表态,深得民心。

  那么,被称为“国九条”的《若干意见》,主要提出了哪些政策措施?我们不妨重温一下:加强法制和诚信建设,提高资本市场监管水平;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个曾经参与过股市的公民,笔者热切地盼望着,这些在7个月前提出的方案,能够逐步变成现实。果如是,则是股民的幸运,股市的幸运,也是国家的幸运!

  作者:刘晓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