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为何不“亲自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1 深圳商报

  据某高校负责研究生班招生的知情人透露,很多高校研究生班的学员都是官员,一般情况下,报名、结业时,官员们会亲自出席,平时上课基本上就由秘书代替了,甚至会出现秘书坐满一教室的场面。外地干部更会派秘书驻京替自己学习。(9月14日《现代快报。》)

  凡领导做事,常常被说成“亲自”,这是因为领导一般不“亲自”做事,而他们亲自做的事一定是别人不能代替的。所以有人开玩笑说“领导你亲自上厕所啊”。看了上面的新闻,我们才大开眼界,原来有些领导要“读研”,是不用“亲自”学习的。

  官员读研究生却不“亲自学习”,正是他们明智的决策,透出了他们非凡的聪明。

  第一,他们从本质上把握了学习的目的。这些官员学习的目的,就是混一张文凭,因为有了文凭,对自己的仕途有好处。组织部门只从登记表上看学历,谁能考核出实际水平?所以,假的真文凭和真的假文凭具有同样的“使用价值”,又何必要去花力气搞真的呢!

  第二,官员不“亲自学习”,就是因为这样做,同样能拿到文凭。“在某些地方,学历纯粹变成了一种批发,就是通过政府行为,让公务员轻松地拿到学位”。“毕业时,学校就会将课时分和考试分加在一起,只要课上得多,笔试即便只考了20分也能及格。”总之,学校会想办法把你拖过分数线的。既然不“亲自学习”也能毕业,为什么还要“亲自学习”?当然,高校这样做,打的是自己的小算盘:你只要给了钱,我就卖文凭,学多少知识与我何干?原来是教育腐败!

  当然,还有第三点。官员“读研”也许是不需要自己花钱的。

  到此为止,我们就知道批评混文凭的官员是多么无理而可笑。其实,只要官场惟文凭是举的做法不改变,只要高校惟金钱是举的做法不改变,则官员不亲自学习而混文凭的问题只会愈演愈烈。

  作者:殷国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