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第一“情报沙皇”即将出炉(沸点大追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地14日,美国参议院将召开为期一天的听证会,讨论中央情报局(CIA)新局长的提名。布什提名的新局长、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前主席波特·戈斯,坐在参议员们面前,将回答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鲍勃·格雷厄姆等人的提问。

  提问或许犀利,但民主党议员们已表示,他们不打算阻止戈斯,从而落下妨碍反恐战争的恶名。而且,主持听证会的格雷厄姆是戈斯的政治“引路人”,如无太大意外,戈斯会顺利成为CIA的新局长。

  不仅如此,如果布什成功连任总统的话,戈斯还有很大可能被布什提拔为未来的国家情报总监,从而成为美国第一任“情报沙皇”。如果布什连任失败的话,戈斯几乎铁定会被克里免职,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CIA局长之一。尽管美国将设立国家情报总监一职,但反恐依旧任重道远。

  戈斯堪称“内幕人士中的内幕人士”,做过陆军情报人员、CIA特工,开过公司,办过报纸,出任过8个任期的众议员,和老布什、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副总统切尼都是好朋友。

  提名获通过已是定局

  65岁的戈斯一头银发,贵族派头十足,喜欢无边眼镜、吊带裤和大背头发型,看上去和蔼可亲。即便最资深的民主党议员也承认,戈斯通过提名已是定局。主持听证会的格雷厄姆就公开称赞说,戈斯是这一职位的最佳人选。他说:“波特·戈斯是唯一的合适人选。他的领导风格是这个职位所迫切需要的。在这个工作上,他是正确时间的正确人选。”其他民主党人士说,他们不打算为难戈斯,从而给共和党留下民主党阻止反恐的话柄。

  不过,听证会也不会是一团和气,一些民主党议员决心让戈斯感到一些难堪。他们批评说,“9·11”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已指出,戈斯作为众议院的情报委员会主席并没有尽职地监督情报机构的工作。

  譬如,格雷厄姆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曾制定过511页的伊拉克情报工作报告,谴责CIA的工作失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戈斯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却一直迟迟未推出伊拉克战争情报工作报告,尽管他曾经发誓要对其进行“严肃、广泛、深入的评估”。民主党议员说,他们会要求戈斯解释这个问题。

  曾策划暗杀卡斯特罗

  戈斯的经历非常传奇,他说,他整个人生就是从一个领域跳到另一个领域,中间充满了不可捉摸的偶然性。

  戈斯是国会中的百万富翁。1939年,他出生在康涅狄格州一个传统的英格兰家庭,家境富有,他妻子玛利尔的家庭则是“极其富有”。

  戈斯第一个命运的偶然性出现在1960年。当时,戈斯即将从耶鲁大学毕业。毕业前,他去了就业中心寻找机会,结果看到一名CIA的面试官。戈斯说,他一开始以为,他是父亲工厂派来的人。于是,他走过去对这名CIA面试官说,他顺道来和父亲的朋友说一声“你好”。结果,这一声问候把戈斯带进了间谍的秘密世界。在正式成为CIA特工前,戈斯先在间谍学校进行了严格学习。他读了大量间谍手册,学会了开锁、在夜间从飞机上跳伞、在冰暴天气里开船和爆炸技巧等。他还接受了心理训练,学习怎么操纵其他人,之后戈斯成了一名合格的特工。

  在20世纪60年代,作为一名秘密特工,戈斯的行踪遍布中东、中欧、南美洲和非洲,主要负责招募并监督各地特工和线人等工作。有消息说,戈斯曾策划过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行动,不过屡屡失败。

  曾遭蓖麻毒素暗算?

  戈斯第二个命运的偶然性出现在1970年。当时,他去华盛顿汇报工作,结果在饭店里失去了知觉。检查发现,他感染了“系统坏血症”,感染的具体原因一直没被确认。他的同事们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肯定是有人来暗杀戈斯,用带蓖麻毒素的毒伞刺中了他。

  戈斯的间谍生涯就这样出其不意地结束了。他的妻子玛利尔回忆说,刚出院的戈斯脸色苍白憔悴,心脏、肺和肾的功能都受到了损害。她想给他找一个疗养胜地生活,最后选择了佛罗里达州萨尼贝尔岛。戈斯在欧洲的上司住在萨尼贝尔岛,他的妻子格雷斯·怀特黑德回忆说,玛利尔给她打电话说:“波特想找栋房子。”

  格雷斯问道:“(你们有)几个孩子?”玛利尔回答说:“四个孩子,两条狗,一只猫和两只乌龟。”

  萨尼贝尔岛首位镇长

  戈斯和两名一起辞职的同事去了萨尼贝尔岛定居。他们先开了一个游船租赁公司,公司的办公条件一开始非常简陋,盛现金的是一只鞋盒。

  当时,岛上的居民很少,也很零散。在他们的努力下,居民们逐渐联合起来设立了“萨尼贝尔”镇,并在1974年选出了第一任镇长,就是戈斯先生。戈斯的仕途也由此开始。

  通过朋友,戈斯结识了佛罗里达州当时的州长格雷厄姆。尽管格雷厄姆是民主党人,却充当起了戈斯的政治“引路人”。1982年,他牵针引线,让戈斯进了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委员会。这一际遇让戈斯的朋友们惊叹不已,他们说,戈斯不仅是个出色的间谍,显然还是“政治语言的高手”。

  不过,这个“政治语言的高手”从不多话。相反,他是一个沉默寡言、低调的人。戈斯的儿子梅森说,当他还是一个孩子时,就知道别问爸爸的过去,因为他什么都不会说。只有当1988年戈斯去竞选国会议员时,梅森才知道,他爸爸做过陆军特工和CIA间谍,那还是因为在一家报纸上读到了他的间谍故事。

  美国大选左右其前途

  《纽约时报》称,戈斯本打算在2002年底辞职,和妻子回老家安度晚年。但“9·11”发生后,布什和切尼要求他留下来干到2004年,他答应了。在布什提名他做情报总监后,戈斯表示,他愿意再度推迟退休时间。布什在提名戈斯时曾称赞他“从里到外了解CIA”,“他是在关键时刻领导这个重要机构的正确人选”。

  14日的听证会要讨论两个问题:是否要设立情报总监,戈斯能否胜任CIA局长。分析人士称,如果布什成功连任的话,有“布什家的忠臣”之称的戈斯应该会顺利地晋级为美国第一任“情报沙皇”。

  不过,戈斯的共和党色彩太明显,也可能会让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CIA局长之一。今年夏天,戈斯严厉抨击过克里,指责他支持1997年的削减情报机构预算的法案,从而引起了克里和民主党人士的不满。民主党参议员比尔·尼尔森称,如果克里击败布什当选为美国总统的话,戈斯几乎肯定被免职,而戈斯的引路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鲍勃·格雷厄姆会接替戈斯的职位。

  渴望离开政坛度晚年

  如果被克里免职,戈斯就会实现自己一个多年的愿望:彻底离开政坛安度晚年。他可以回萨尼贝尔岛,或者回他在弗吉尼亚州奥林奇县的庄园,与野驴、绵羊和野鸡等动物为伴。

  戈斯的老朋友格雷斯·怀特黑德说,戈斯热爱生活,兴趣广泛。格雷斯回忆说,在萨尼贝尔岛时,戈斯加入了当地的一个业余剧团,经常演赫耳墨斯(古希腊的神),脚踝上戴着链子,穿着他妻子的睡衣。

  怀特黑德说:“波特穿着女睡衣时光彩照人。”

  信时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5日 第十五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