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油蛋肉价格将慢慢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5:36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8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7.2个百分点,在全国名列前茅。我省物价的这种高位运行还将持续多久,全省总体经济运行将往何处去?

  对此,省统计局和省城调队相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一路缓缓攀升,目前市场物价创下了近7年来的新高,但仍处于可控制范围内。预计在今年随后的几个月内,因上年“翘尾”因素影响逐步消失,米油蛋肉等副食品价格将逐步开始回落,全年物价总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上涨约4个百分点左右。

  【现在时】

  市场物价创近7年新高

  据介绍,到今年上半年,我省市场物价主要在粮油、猪肉及副食品价格领涨、居住类及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助推下呈持续攀高的态势,居民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比上涨3.4%,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个百分点,市场物价创下了自1997年9月以来的新高。

  同时,通过分析发现,今年以来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呈现食品价格走势坚挺,引导消费价格水平直线上扬;各月市场物价走势持续攀高等特点。继去年10月粮价上涨,短短几个月后,今年初粮食价格再度大幅上涨,从而引发了新一轮以粮、油、肉、水产品等为主的食品价格上涨。上半年四川食品价格同比上升8%,其中,粮食价格上涨23%,涨幅创近9年来的新高,植物油价格上涨18.4%,猪肉价格上涨21.1%,水产品价格上涨16.7%,引导市场物价总水平持续上涨。

  【将来时】

  农产品价格将先扬后抑

  全省物价上涨幅度4%

  省城调队有关人士称,上半年,我省农村经济形势发展较好,小春粮食产量比上年增长6.9%,油菜籽产量再创新高,增长5.8%,肉类总产量增长7%。水稻等大春作物丰收在望。随着农副产品的丰收,粮食价格将会从目前的高位有所回落,加上上年第4季度基数较高,农副产品价格在下半年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向上拉动的作用会减弱。

  在今年随后几个月内,如果地方政府不轻易出台新的涨价措施,将服务价格控制在较低水平,仅仅依靠消费品价格上涨,对物价上涨幅度的影响将十分有限。预计2004年全年价格涨幅将在4%左右,在合理区间运行。本报记者尹婷婷

  连线成都

  8月我市物价较去年同期上涨5.9%

  (阳云广记者尹婷婷) 昨日,记者从市城调队获悉,今年8月,我市市场物价略有上涨,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9%,而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成为导致市场物价指数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8月,我市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5%,猪肉、牛肉、畜肉副产品、鸡蛋以及部分蔬菜上涨幅度较大,特别是鲜蛋价格比上月上涨了10.7%。在非食品类方面,价格则有升有降,烟酒类、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讯类以及娱乐文化用品和服务类分别下降了0.1—0.7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品及个人用品上涨了0.2%,居住类与上月持平。

  根据截止到9月10日的价格监测情况,我市大米、面粉、菜籽油及肉蛋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供应正常,价格呈现小幅波动态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