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学期优质教育仍是热议的话题 市南区奏响大教育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22 青岛新闻网

  说起岛城优质教育,人们总是不自觉地将目光移向市南区。厚重的文化积淀孕育了江苏路小学、嘉峪关学校等全国闻名的学校,人们欣喜地注意到,这个优质教育圈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

  市南区优质教育发展的原动力究竟是什么?多年来,市南区教体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基础教育面向现代化的区域性研究为统领,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不断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为增长点,不断扩大优质教育的规模,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均等的受教育机会,奏响气势磅礴的优质大教育构想。

  大手笔:打造均衡教育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对于贵州路小学的876名孩子来说是“三喜临门”———新校舍落成、学校建校70周年这两件喜事恰逢六一。这所具有70年历史的老校,是市南区西部的一所“老重点”,多年来老校舍已经难堪重负。去年,市南区委、区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从优先发展教育,造福人民群众出发,决定斥资1000万元,为孩子们建一所现代化的新学校。如今,这所70年的老校又焕发了青春。漂亮的五层新教学楼拔地而起,崭新的人造草皮让孩子们心花怒放,多媒体教室、舞蹈教室、心理咨询室、阅览室等15个专用教室全部按照省级一类标准配备了先进的设施和设备,21个教学班不再是“板着脸”的样子,个个装扮得与众不同。学校的走廊、楼梯布置成艺术长廊、智慧碰撞、诗海泛舟、能工巧手、英语街区、咔嚓瞬间等专栏,为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的空间。看到孩子能在这么漂亮的学校里上学,一位花甲老人激动得连声说:“真是没想到政府舍得花这么多钱为孩子们建新学校,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这只是近年来市南区教体局的大手笔之一:急人们所急,想人们所想,将重点放在人们最需要的地方,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的渴求。1996年,区政府出台了《市南区基础教育面向现代化十年规划》,描绘了今后十年的市南区教育蓝图,紧接着又主持了国家“十五”课题《市南区基础教育面向现代化的探索研究》。由政府来主持区域教育的研究,这在全国也不多见。政府将教育摆在了举足轻重的位置,重点研究,重点扶持,重点突破,这就是市南区教育不断发展的奥秘。改造西部老城区学校,均衡教育资源;扩建东部学校,缓解就学压力,成为市南区教体局的重点工作。

  2002年9月定陶路小学新校舍建成,这所校舍一流、设施一流、场地一流的现代化学校,在西部老城区中分外抢眼,成为市南区西部的一道亮丽风景。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现代化的教育条件,市南区委、区政府年年把学校建设列入政府当年的为民办的大事。2002年改建定陶路小学、2003年改建贵州路小学、2004年扩建基隆路小学、新建市南区少儿体育中心……自2002年开始,市南区还实施了“迎奥运,教育体育五年风景线工程”,先后投资6000万元新建、改建校舍、绿化校园、铺设塑胶跑道和人造草皮,全区教育设施条件和教学环境不断升级,全部学校达到市级标准化学校水平,现有省级规范化学校7所,数量居各区首位,各级规范化学校29所,占学校总数的88%;省十佳幼儿园2所,市十佳幼儿园3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26所,占幼儿园总数的59%。

  在行动:拓展优质教育

  3年前,市内四区成为全国首批课改实验区。市南区教体局抓住这一契机,摸索出一套完善的机制,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积极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保持区内优质教育资源的旺盛增势。

  2001年,市南区教体局为适应课改的要求,大胆进行了管理体制改革———撤销教科所、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组建了综合指导业务部门市南区教育中心,形成科研为先导、教研为重点、培训贯全程的“三位一体”科学管理模式。“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受到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评价。市南区充分发挥“三位一体”的优势,建立了“调研指导工作日”制度,加强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强化“随机质检”,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聘任了兼职教研员,将教研中心下移,增强校本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课改实验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在国家级公开课评比中有7人获奖,在省、市级公开课评比中有57人获奖;2002年以来教师论文在全国获奖59篇,省级获奖281篇,市级获奖135篇。

  课改成败,系于教师。市南区开展了校本培训专题研究,菜单培训式、自我培训式、个别指导式、专家讲座式、师徒结对式、反思讨论式、课题研究式、教研活动式和校际交流式———培训形式生动活泼,富有成效。今年,又与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建立了全国首个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基地,制定教师教育发展规划,建立教师与专家学者直接对话的机制,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塑造一大批“名师”,为优质教育的发展奠基。

  为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名校”、受益“名师”,市南区充分发挥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的品牌作用,大胆进行办学体制改革,通过国有民办、与企业联办等方式创办名校分校5所。借助名校的“名牌优势”,“站在名校的肩膀上”,使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形成了一批新的“名校”。

  2003年6月,市南区启动了“名师义教”工程,通过“春雨行动”、“春蚕行动”、“春竹行动”,发挥名师的资源优势。通过省特级教师讲学、市学科带头人等名师定期讲座、定期指导学校教研组活动、义务帮扶学困生和特困生等形式将优质教育资源奉献社会。定期开展“名师热线答疑”,“名师网上答疑”,“名师走进社区”活动,热心为学生和家长服务,扩大了“名师”的社会效益。

  要发展:发挥社会效益

  “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全体”这一素质教育的真谛被市南区教体局诠释的淋漓尽致,并且与家庭、社区联手,最大限度发挥了学校教育的社会效益。

  多育并举是市南区教体局始终坚持的。市南区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学校红十字月”等活动蓬勃开展,各项竞赛捷报频传。在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连续两届获得优秀组织奖,学生作品获奖数1367人;在2003年全国首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得两个全国一等奖;在全国少儿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中,获“全国艺术教育摇篮奖”,学生获奖数685人;在全国奥运畅想画作品征集活动中,105幅学生作品获奖……

  近年来,市南区培养中国科学院小院士3名,候补小院士5名。一个科技项目被列入2003中国科协九大项目。近三年来,先后获得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地球奖、三次获得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学生获国家科技竞赛奖371项,省科技竞赛奖505项,市科技竞赛奖700余项。

  市南区还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社区。为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资源,市南区还开办了31所社区阳光图书馆,面向社会全面开放。为了加强和完善社区阳光图书馆的管理,制定了管理制度、借阅制度、办证制度、评估细则等规章制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我为‘一刻钟阳光读书圈’捐书”活动,各校及驻区居民共捐书4万余册,组织了“走进社区阳光图书馆”读书月活动。社区阳光图书馆的全面开放,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居民就近阅读,切实发挥了学校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文明辐射优势。

  市南教育的今天令人对她有了更多的期许。本报记者刘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