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海曙区:治安管理的立体思维(前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6:2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徐锦庚

  浙江省宁波市城调队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海曙区治安状况群众满意度列全市之首。海曙是宁波的政治、文化和商贸中心,流动人口密集,属于最难管理的区域,治安状况为什么能让群众满意?3年多来的“平安大区”创建活动自然功不可没,而市场机制的导入更提高了治安防范的效能。在宁波海曙区,原本属于政府公共事务领域的社会治安管理有了许多市场化新概念、新角色

  随着“三车”公司的出现,盗车案少了

  江厦派出所辖区是宁波最繁华的商贸区,也是盗车贼最猖獗的地段。派出所疲于应付,仍无法遏制偷盗行为,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案竟占海曙全区刑事案的30%,高峰期每个月失窃60辆,而自行车失窃数更高出电动车和摩托车两倍。

  去年12月,派出所将频繁丢车的银泰商场地段承包给一家“三车”管理公司,停车场内实行“自愿寄车,有偿收费,失窃赔偿”制度。电动车和摩托车的寄存费为1元,自行车为0.5元。8个多月来,银泰商场地段从未发生过偷车现象。城隍庙商场的肯德基店地段过去平均两天要丢一辆电动车或摩托车,今年2月由“三车”公司接手管理后,至今未丢过一辆车。

  如今,海曙在全区80条主要马路都设立了安心停车点,停放秩序和安全管理由3家“三车”公司承担。车主只要当天在一处停车点付过费,就可凭停车单在全区各停车点免费停放。据江厦派出所统计,在“三车”公司上班期间,辖区街面盗车案平均每月不到3起。

  月湖车辆管理服务社有254名员工,其中236人是下岗失业人员,负责江厦、月湖、南门三个街道辖区路段的车辆管理,还兼顾部分非物业小区的护楼工作。

  为了争取客源,做大市场,月湖车辆管理服务社公开承诺:在上班期间,如果在收费停车场内出现丢车现象,车主可凭正规购车发票及齐全证件索赔,其中购车一年内的赔80%,购车两年内的赔70%,购车三年内赔60%,购车三年以上的赔款为:摩托车不低于200元,自行车不低于20元。

  平安服务社肩负起医院的治安重任

  除了专业的“三车”公司,海曙区还积极探索内部治安承包管理模式。

  宁波市第一医院每天就医、探访者上万人次,门诊量居全市各大医院之首,加上周边环境复杂,长期来一直是窃车贼、扒手们的乐园,平均每年的刑事犯罪案达60起,2002年险些被摘去“文明单位”牌子。

  去年初,第一医院与专司治安防控的月湖平安服务社签署治安责任协议,由对方组建一支24人的保安队,全面接管医院内外的治安管理,医院无须再为治安管理操心。平安服务社采取竞争上岗、绩效考核的办法,对重点岗位实行责任承包。去年,第一医院的刑事案降至16起,比上年下降73%。

  成立于2003年4月的月湖平安服务社,是海曙区为了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出路,由月湖街道牵头成立的公益性的企业。现有120多名保安人员,以保安业为主,兼顾卫生保洁。月湖平安服务社以每年30万元的价格,承包第一医院治安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后,又与宁波城市设计院、月湖景区签订了治安承包协议。

  海曙将这一成功经验在辖区推广,其他街道已成立3家类似的平安服务社。

  在城郊结合部的望春街道震丰村,海曙区采取的又是另一种内部治安承包方式。

  震丰村村民只有382人,外来人口却有3600人,来自河南、四川、安徽、湖北、江西五省,主要从事捡破烂、做小工或小摊贩等职业。过去,村里每年用于治安的费用十五六万元,但由于外来人员复杂加上流动频繁,偷盗、滋事现象有增无减。2002年底,“两委会”通过公开招标,将治安管理承包给退伍军人夏波,由夏波聘用7位村民组成综治办公室,负责对流动人口登记管理,实行24小时巡逻,调解各类纠纷。全村治安状况井然有序,村集体支付的费用仅为原先的14。

  自治管理建起平安商贸区

  在商贸区,海曙区则采取了自治管理的模式。

  鼓楼街道中山社区是个商居混合区,内有商业步行街、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数万平方米的开放式广场,终日熙熙攘攘。过去无证摊贩堵塞道路,吵架丢车现象不断,经常被媒体曝光,单位和居民怨声载道。2002年初,在街道和派出所指导下,中山社区成立自治管理办公室。社区内的单位有的提供办公场所,有的抽调人员参与,有的资助经费。“自管办”每个季度都要向社区议事委员会述职,接受评议。两年多下来,中山社区的社会治安井然有序,单位和居民都较满意。

  中山路是宁波最繁华的商业街,盗车、扒窃、诈骗现象屡屡发生。在沿街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平安一条街”创建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一些大单位主动出资在沿路装备电子监控系统。派出所还将各单位保安组成一支快速反应协警队伍,一旦发生案情,这支队伍召之即来。

  在住宅区,则是物业公司和护楼公司各司其职。

  海曙区有165个住宅小区,其中75%已实行物业管理,物业公司须通过公开竞标才能获得经营权。海曙在开展物业小区创星级活动中,规定物业公司是物业小区治安防范的责任单位,如果小区因发生重特大案件或重大事故、超出发案指标或年底考评不合格,连续两次被挂黄牌,物业公司将被劝退清理。

  走进海曙的各个物业小区,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大门口24小时有人执勤,车辆、外来人员出入和大宗物品出门均须严格登记,小区内昼夜有保安巡逻,房前屋后还装有红外线防盗报警系统、电视摄像监控系统和电子巡更系统。2002年,海曙的物业小区发案数下降40.5%,去年又下降26%,其中有37家物业小区实现零发案。

  少数尚未实行物业管理的老小区,由8家护楼员公司通过公开竞标承包治安管理。区政府按250户配一名护楼员的标准提供经费,为无物业小区的治安防范提供了保障。

  “瘪气球”理论与“社会治安社会管”的多维效应

  海曙将市场机制导入治安管理后,带来三方面效应:

  一是提高了治安防控的效能。2002年,海曙区全部犯罪案件下降7.8%,居民区入室盗窃案件下降51.2%;去年,全部犯罪案件上升幅度低于全市平均24个百分点,为宁波市最低,主要街面案件下降45.1%。

  二是降低了政府运行的成本。近3年来,辖区企事业单位投入创安资金达1.6亿元,用于保安经费和红外线报警、技防监控设施建设,辖区居民共出资3600余万元,用于安装电控防盗门、红外线报警探头、紧急按钮等家庭防盗报警系统。

  三是为下岗失业人员创造了就业岗位。海曙明确规定,各物业公司、护楼员公司、“三车”管理公司等企业招聘职工时,优先录用下岗失业人员。目前,全区从事治安管理的下岗失业人员达3000余人。

  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王伟标有个“瘪气球”理论。他说:“当前的治安就像是一个没有充足气的气球,我们把警力集中使用在哪个方面,就像手指捏向气球的某一部位。这一面的问题凹进去了,而其他方面的问题却凸了出来。由于警力配置与所承担的任务不相适应,公安机关对各种治安的问题往往顾此失彼,结果不尽如人意。”而“社会治安社会管”,则帮助警力集中火力,解决重大社会治安问题。

  宁波市公安局局长巫波伦认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治安管理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他说,在某些领域,单靠行政力量难以奏效,靠义务难以持久,治安承包就是用企业化、公司化的办法来解决治安问题。谁主管,谁负责;谁出资,谁受益。通过这一方式,一可以解决警力不足,二可以遵循市场经济的有偿原则,三可以使政府职能逐渐退出此领域。

  《华东新闻》 (2004年09月15日 第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